晴時多雲

又一中企被黨吃了 蘇寧易購董座張近東請辭走人

2021/07/12 22:52

蘇寧易購董事長張近東辭職。(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深陷財務危機的中國知名零售商-蘇寧易購今晚發佈公告,董事會進行改選,董座張近東請辭走人,未來將由江蘇國資結合阿里、小米、海爾所組成的戰略股東接手。

蘇寧易購在去年12月傳出資金斷鍊問題,蘇寧董事長張近東、張康陽(張近東之子)及南京潤賢企業管理中心已將公司全部股權質押給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中國)軟體有,質押股權數額約10億人民幣。

消息一出,引起軒然大波,外界開始關注蘇寧易購的現金流。傳出張近東為應對債務提出,「該砍的砍,該轉的轉」,並找上國企救援,張近東在蘇寧易購30周年慶上就曾提及,「企業小了是個人的,大了就是國家的」。

今年2月,中國國企深圳國際及鯤鵬資本出手相救,分別擬按每股人民幣6.92元買下蘇寧易購8%及15%股權,總交易金額達148.17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37億元),蘇寧易購正式轉為具備國企背景的企業。

不過,峰迴路轉,此收購案竟然終止,蘇寧易購前途茫茫。直至6月15 日,蘇寧易購股票跌停,股價創出近8年新低,蘇寧易購宣布停牌,股權變更傳言甚囂塵上。

終於,7月5日晚間,蘇寧易購發佈公告,江蘇國資聯合產業資本馳援,解決蘇寧面對的流動性危機,阿里、小米、海爾、TCL 等受邀參與,基金總規模為88.3 億元。轉讓出16.96% 股權後,蘇寧易購成為無控股股東狀態。

戰略股東底定後,蘇寧易購今晚發佈公告,董事會進行改選,董座張近東請辭走人,卸下了公司董事長、董事任職以及董事會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職務,張近東提名張康陽作為公司第七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候選人。

卸任的張近東將擔任蘇寧易購名譽董事長,他向員工發送一封公開信,稱「當前所做的每一次調整與改變是為了讓蘇寧易購發展得更好,……大膽吸收引進更多的外部優秀人才,作為名譽董事長,將一如既往、心繫大家...」。

蘇寧易購自2014年來,已經連續虧7年,根據蘇寧易購最新披露的業績預告,2021年上半年預計虧損25 億至32 億人民幣,較上年同期虧損1.67億人民幣明顯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