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幻滅-1》幾近決裂 澳洲恐將中國勢力逐出

2021/07/13 08:51

澳洲政府在2021年4月宣布,取消兩項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定的「一帶一路」協議。(歐新社)

維多利亞省2項一帶一路協議 遭澳政府取消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政府在2021年4月宣布,取消兩項維多利亞省與中國簽定的「一帶一路」協議,原因是這項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此舉當然引發中國不滿,讓已經十分緊張的中澳關係再度陷入崩壞。究竟是什麼原因,澳洲非得取消一帶一路協議,中澳又是怎麼一路走到破局的結果?

澳洲政府2021年4月宣佈首次引用《外交安排政策法》(Foreign Arrangements Scheme),取消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計劃的兩份協議。維多利亞州是澳洲人口最多的州,也是澳洲第2大城墨爾本的所在地。

維多利亞洲和中國改委在2018、2019年分別簽署備忘錄和框架協議。內容包括允許中企參加維多利亞州的基建工程,鼓勵中企在當地設立公司,參加當地工程競標,並在製造業、生物科技、農業等合作,但同時也明定,這些協議沒有法律約束力。澳洲媒體報導,中國和維多利亞州原定在2020年3月將簽署第3份文件,訂下實現計劃的路線圖,但因武漢肺炎疫情被迫延期。

就維多利亞州的立場來看,與中國簽訂一帶一路協議,中國將增加該州投資,並創造當地大量就業機會。不過反對者十分擔心,中國只是利用該州增加影響力。當年維多利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與中國駐澳洲大使簽下備忘錄後,引發澳洲總理莫里森不滿,批評安德魯未顧及反對迎合一帶一路的澳洲國內意見。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指出,維多利亞州的一帶一路備忘錄,不符合澳洲外交政策。(美聯社)

澳政府引用《外交安排政策法》斷中國陰謀

根據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的說法,取消協議的原因是,維多利亞州的一帶一路備忘錄,不符合澳洲外交政策。而這次澳洲能取消協議,關鍵就在於2020年12月上路的《外交安排政策法》。該法授權澳洲外長檢視所有州政府和大學等機構,與外國政府的協議,若認為協議違背澳洲外交政策或損害澳洲的外交關係,可以決定取消。該法是2020年由佩恩提出,他當時強調法案並非針對中國。但外界普遍認為,該法顯然就是為此協議量身定作。

中國認為澳洲的做法是一種挑釁。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回應,堅決反對澳洲撕毀「一帶一路」備忘錄的行徑,並表示此舉清楚顯示,澳洲無意改善對中關係。但澳洲外交部長佩恩強調,這些舉動是為了捍衛和伸張澳洲國家主權及國家利益。

澳洲可能以國安為由 撤銷達爾文港99年租約

澳洲前外交部副秘書、亞洲協會政策執行主任莫德(Richard Maude)指出,澳洲政府的目的,是希望在對中政策上「統一立場」,不希望政府的強勢姿態被地方政府削弱。澳洲國際安全專家杜邦(Alan Dupont)也指出,當一國中央政府反對一帶一路時,中國常轉向與地方政府簽協議,往往造成該國內部矛盾,本質上就是一種離間戰術。

至於下一步,澳洲政府可能會加強檢視,澳洲各地大學「孔子學院」的運作。另外也傳出,澳洲可能有意以國家安全為由,撤銷99年的達爾文港租約。2015年澳洲北領地政府曾將達爾文港租給中國嵐橋集團,租期長達99年,但在不久後,澳媒報導嵐橋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引起相關爭議。

無論是維多利亞州或達爾文港,這些議題會再度掀起爭議,都和中澳關係大環境的改變有關。圖為達爾文港一景。(路透)

澳洲2020年已禁止華為參與5G

無論是維多利亞州或達爾文港,這些議題會再度掀起爭議,都和中澳關係大環境的改變有關。儘管中澳在經濟上互相依賴,但澳洲官員早已開始提防中國因素在澳洲施展影響力。澳洲先前頻繁阻止中企收購澳洲企業,許多議員也因為跟中國的關係而遭到調查,同時澳洲也在2020年禁止華為參與該國5G建設。

再加上近年來,中澳兩國發生一系列事件,雙方關係已經差到不能再差。澳洲多次批評北京政府處理香港示威浪潮、新疆人權議題的手法,並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武漢肺炎疫情進行獨立調查。澳洲也指控中國嘗試透過代理人,向不同政黨提供政治捐款,企圖干預澳洲內政等,種種事件接連踩到中方底線。

為了報復澳洲,中國也搬出一系列「禁澳令」,警告國內公民不要到澳洲旅行,並對牛肉、大麥和葡萄酒等一些澳洲產品實施限制或加徵關稅。但中國對澳洲的經濟限制效果很有限,原因是上述澳洲產品都已找到其他買家,然而中國仍嚴重依賴澳洲進口的鐵礦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