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20警告:變種病毒威脅全球經濟復甦

2021/07/12 11:35

G20財長警告,變種病毒和疫苗接種速度不一正威脅全球經濟復甦。(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20大經濟體的財長週末警告,變種病毒導致新一波確診激增,以及發展中國家難以獲得疫苗正威脅著全球經濟復甦。

《路透》報導,在義大利威尼斯舉行的20國集團(G20)財長、央行總裁會議,是疫情以來財政首長首次實體會議。最終公報表示,因疫苗和經濟支持計畫的推出,自4月G20會談以來,全球經濟前景有所改善,但也必須承認,面對快速擴散的Delta等變種病毒,經濟仍相當脆弱。

公報指出,目前可見國與國之間,以及各國內部的復甦仍存在巨大差異,且仍然面臨下行風險,特別是受到變種病毒傳播,和疫苗接種速度不一的影響。

雖然G20國家承諾使用所有政策工具以對抗疫情,但輪值G20主席國的義大利表示,各國也同意應避免對民眾施加新的限制。義大利經濟部長佛朗哥(Daniele Franco)表示,各國都同意,我們應該避免再次對公民的行動和人們的生活方式施加任何限制。

公報強調支持「全球公平共享疫苗」,但並未提出具體措施,僅承認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的500億美元新疫苗融資建議。

全球富人和窮人的疫苗接種比例差距仍相當大,儘管一些富國現在已為超過3分之2的公民接種至少1劑疫苗,但對於許多非洲國家而言,這項數字遠低於5%。

公共衛生非營利組織ONE Campaign譴責G20的不作為,認為這對於每個人而言都是「雙輸」的局面。不僅會使窮國的民眾死亡,也會增加新變種的風險,將對富國造成嚴重破壞。

國際貨幣基金日前一項預測指出,若國際在疫苗議題上團結合作,可以加速全球經濟復甦,到2025年預估可為全球收入增加9兆美元。

義大利表示,G20將在10月羅馬峰會前,重新討論為窮國提供疫苗資金的問題,並提到,新的變異株是一個需要研究的議題。沒有提供近一步的細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