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20支持全球最低稅 葉倫:跨國企業稅改料明年春季才能交付美國會

2021/07/12 10:09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週日表示,跨國企業税改革提案可能在明年春天交付美國會表決。(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日表示,近期獲多國支持的全球稅率改革提案, 這項將允許更多國家對高獲利大型跨國公司徵稅的新機制,可能要到2022年春季才能送交美國國會討論。

《路透》報導,葉倫在義大利威尼斯舉行的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總裁會議後的記者會中表示,由132國達成的稅收協議中,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ECD)所提出的課稅權重新分配,進展「略慢於」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業稅。

G20財長和央行總裁週末批准這項協議,但存在嚴重分歧的美國國會,是否會通過相關提案,仍令人存疑。

葉倫的發言暗示OECD稅改協議可能分兩部份實施,其中以全球最低企業稅先行。葉倫表示,希望今年內能將「第二支柱」最低稅制條款納入預算法案,透過立法協商(reconciliation)國會只需簡單多數就能通過法案,不需得到共和黨支持。

企業稅改協議的「第一支柱」部分,則以1套新機制,取代對數位服務單方面課稅。這套機制將使科技巨擘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等賺錢的大企業,不只在安置總部和智慧財產權的國家要納稅,在販售產品和服務的國家也要繳稅。

1名財政部官員表示,相關內容需要達成多邊稅收協議才成促成,因此需要花點時間談判。

記者會中被問及,稅改法案要在美國參議院通過,是否需要獲得3分之2同意票的多數支持。國際條約要在美國會獲批准,通常需要達到這項標準。葉倫指出,第一支柱的進度稍慢,將與國會持續合作。法案可能會在2022年春季準備就緒,屆時將於確定實施措施的必要條文。

葉倫在週日稍晚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愛爾蘭財政部長多諾霍(Paschal Donohoe)為首的歐元區集團,討論數位稅和一系列其他問題。

愛爾蘭是尚未簽署國際稅收協議的國家之一,其他國家還包括匈牙利、愛沙尼亞、肯亞和奈及利亞。

葉倫表示,這次的訪問將提供了解協議內容益處的機會。並補充提到,在某些情況下可以解決特定的技術問題,將進行討論,並在可能的情況下,將相關議題引入協議之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