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月電價7月若緩徵 台電需吞逾14億元

2021/07/10 18:40

台電強調,緩徵夏月電價會不利節電,尤其7月正逢夏季尖峰用電,財務面將短收超過14億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底,夏月電價緩徵是否跟進受到關注,朝野立委齊聲呼籲降低民眾負擔,台電對此表示尊重,但台電也強調,緩徵夏月電價會不利節電,尤其7月正逢夏季尖峰用電,至於財務影響估計會短收超過14億元。

夏月電價自1989年實施、已超過30年,每年6月至9月、為期4個月,今年因疫情影響,首次未在6月啟動;台電說明,夏天電費容易大增是因為用電量與電價同時增加,夏月電價制度設計的用意是希望促使用戶節約用電,同時也公平反應用電大戶的用電成本。

我國是採分段式收費,月平均用電在120度以下的用戶,夏月電價並未調整,因此約有372萬戶不受影響,而超過120度用戶可因夏月電價暫緩受益,估計約是一千萬戶,但夏月電價漲最多的是千度以上用戶、漲幅達27%,受惠最多就是大用戶。

台電也說,實施夏月電價可有效降低民眾用電,估計最多可抑低80萬瓩用電。台電對未來一個月的尖峰預測仍有3900萬瓩,若7月暫緩夏月電價收費,將不利節電,尖峰用電恐會爆表。

在財務方面,6月夏月電費緩徵,台電約吸收14億元,因往年7月用電會高於6月,台電估計,緩徵對財務負擔會超過14億元;目前台電前5個月稅前仍賺141億元,財務尚可負擔,但夏月電價是台電主要獲利來源,且煤、石油價格持續走高,獲利減少、成本增加,不利全年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