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半導體也短缺 外媒:是川普的鍋

2021/07/08 14:24

外媒指出,美國前總統川普是導致該國半導體短缺的兇手之一。(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期間遠端工作、上課、居家封鎖使得電子產品需求大增,現在各國的強勁復甦更使得半導體短缺,限制了汽車和許多其他產品的生產。而外媒指出,美國前總統川普也是導致半導體短缺的兇手之一。

《雅虎財經》報導,川普2018年在與中國的貿易戰中對價值340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25%的關稅,其中便包括半導體。目前半導體價格上漲,這些關稅仍然有效,從中國進口的晶片已經減少了一半。研究公司Panjiva數據指出,美國進口半導體裡中國現僅佔約5%,但其他國家進口量位增加、沒有抵銷中國供應損失。

而2019年,川普政府禁止向中國華為出售包括半導體等美國製造零部件,這產生了幾個不良後果。首先,這阻礙了在美製造晶片,因為無法將它們出售給世上最大的客戶之一,華為也開始從不受禁令限制的日韓獲取晶片。再來,中國增加自產晶片並開始囤貨,以防美國禁令升級,美國半導體行業表示川普的行動使美企損失了數百萬美元的銷售額。

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經濟學家鮑恩(Chad Bown)最近在《外交》雜誌中指出,川普貿易戰雖然旨在解決中國的侵權行為,但他的單邊做法給中國留下許多逃生路線,同時造成重大的附帶損害,慘敗導致當前的短缺、傷害美企和工人,現在拜登政府必須收拾殘局。

拜登政府上個月提出幾項加強美國半導體供應鏈的措施,包括國內生產的520億美元補貼、可能在今年稍晚通過的「創新與競爭法案」等。該報告還呼籲政府在行業研發、就業培訓和吸引外國芯片製造投資方面提供更多幫助。拜登政府也在與日、台、韓、歐談判,期望增加對美晶片供應。

然而,幾乎每家晶片代工廠都在滿載運轉,美國出面可能也無法解決問題。同時,新建廠房需要數年時間、造價昂貴,這也是製造商不願增加產能的原因之一,如果短缺演變成供過於求,那就可能賠錢。

拜登還沒有廢除川普徵收的對中關稅,但他有權撤回。拜登也能針對半導體或任何產品類別發布針對性豁免,美國貿易代表署已表示可能會這樣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