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級警戒、新稅制讓商用、土地進入冷靜期

2021/07/08 12:10

新稅制上路、疫情三級警戒,讓商用不動產、土地交易進入冷靜期。(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新稅制上路、疫情三級警戒,讓商用不動產、土地交易進入冷靜期,商仲業者也整理微解封後商用不動產5大可能趨勢,包括「先租後買」、建商轉型資產公司、辦公室板塊東移、物流倉儲需求仍大,最後則是空間服務專業產業為新亮點,像是安養中心、共享辦公室、防疫旅館、雲端廚房與資訊中心等。

瑞普萊坊總經理劉美華表示,受到疫情三級警戒衝擊,以及房地合一2.0、實價登錄2.0等新制上路,商用不動產與土地交易市場在6月都進入冷靜期,尤其是後者的房是新制將改變中、長期房地產投資趨勢。

她認為,疫情過後的房地產可能朝向五大趨勢,首先,「以租代買」、「先租後買」的案例會增多,因為房地合一2.0上路打亂市場節奏,預期未來2至3年供給量將緊縮,但產業對於辦公室需求仍旺盛,尤其是科技業,因此,在供給緊縮的情況下,「以租代買」、「先租後買」的案例將逐步出現。

第2個趨勢則是部分建商開始轉型,逐步跨足到商用、地上權案,預期會提高持有「只租不賣」長期收益房地產的比率,甚至逐步轉型為資產管理或是控股法人,劉美華解釋,因高地價、缺工、缺料、通膨造成建築業進入微利時代,預期建商將充分運用代工角色,將管理財轉進土地成本相對較低的聯開、地上權、公辦都更市場。

辦公室東移 上半年85%成交案集中大台北東邊

至於,第3個趨勢是大台北辦公室市場東移,根據瑞普萊坊統計第2季台北市A級辦公室空置率為2.97%,正式跌破3%,即使新增供給的元大人壽也因供集團使用,全屬自用,因此無法緩解租金漲、空置跌的供不應求結果,間接帶動辦公需求往東移動的趨勢。以雙北市上半年商辦、廠辦交易案為例,總額近300億元,買進地點多集中在松山、內湖、南港、汐止等區域、占比高達85%。

第4個趨勢則是強化電商供應鏈布局,光是電商平台3大龍頭粗估自建倉儲就超過20萬坪,今年預計還會增加1至2成的急單需求。第5個趨勢為新型態空間服務將成為投資亮點。劉美華表示,資料中心、中央廚房、雲端廚房、無人商店、分享辦公室、租賃住宅、安養中心、防疫旅館等,透過網路連結,並完成分散風險,將會成為後疫情或是疫情流感化時代的重要服務設施投資。

最後,對疫情海嘯第一排的觀光、零售業來說,短期固然會受到邊境封閉,出現經營生計的挑戰,但在全球逐漸解封、復甦後,預估最晚在明年中以前就能回到常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