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掐緊赴美上市中企 中概股ADR集體跳水

2021/07/08 09:38

中共誓言打擊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此舉威脅到2兆美元的中概股ADR市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誓言打擊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包括滴滴、阿里巴巴及騰訊等,都受到當局的嚴密審查,此舉威脅到2兆美元的中概股ADR市場,並使這些股票出現集體跳水。

《CNBC》報導,北京正擴大中企在美上市的監管,這些上市公司絕大多數都是科技公司。中國國務院週二在1份聲明指出,將更新境內企業在海外上市的機制,並加強對跨境數據流通及安全性的限制。

市場分析師指出,這不僅會威脅到正在籌備的IPO,也對廣受歡迎的中國ADR市場構成壓力。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數據,目前至少有248家中企在美國3大交易所上市,總市值高達2.1兆美元,其中有8家層級的國有企業在美上市。

在中國開鍘滴滴並收緊監管制度後,中概股ADR現已愁雲慘霧,追蹤在美上市中概股的景順金龍中國ETF(PGJ),已自2月高點損失3分之1的市值,該ETF在週三下跌3.29%至54.74美元。

其他中概股ADR也出現跳水,蔚來ADR週三暴跌8.45%,拼多多ADR下跌2.48%,百度ADR下跌2.27%,阿里巴巴ADR跌1.7%,滴滴ADR週三下跌4.64%。

BCA Research首席全球策略師Peter Berezin在週三報告指出,在美中緊張局勢持續升溫之際,美國投資者不得不權衡持有中概股ADR的風險,「在中國龐大潛在市場的吸引力之下,(中國)官員透過施加監管壓力,就能輕易重塑1家公司的前景,全球投資者必須在這之間取得平衡。」

《彭博》此前引述消息指出,中國監管機構正計畫修改規則,允許他們阻止中企在美國上市,這對爭相在紐約上市的中企將會是一大打擊。根據紐約證交所數據,截至4月底,仍有近60家中國公司計畫今年在美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