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家觀點〉國際大型銀行「疫起」加速新布局 跨國大銀行紛紛減肥瘦身為哪樁?

2021/07/12 08:00

匯豐決定縮減西方業務,去年10月已關閉80加美國實體分行,加強集團在亞洲佈局。(示意圖,圖由台灣銀行家提供/達志影像)

全球金融環境在疫情下產生重大變化,國際大型銀行紛紛加速轉型並側重發展利基業務,以重新部署市場、運用金融科技等策略,爭取更多的發展空間及利潤。

為因應全球日益競爭的金融經營環境,國際大型銀行紛紛採取凸顯業務與地域「聚焦利基」的發展策略。例如,花旗集團出於「戰略需求」,決定退出13國零售銀行業務,將資金重新部署至可獲更大利潤的市場。滙豐控股(HSBC)正加快把營運重心從歐美轉向亞洲的步伐,計畫大力拓展亞太區財富管理等業務。瑞銀集團(UBS)則「回歸客戶本源、聚焦優勢業務」,運用金融科技,以鞏固其在全球財富管理領域的霸主地位。2020年延燒至今的疫情,則加速星展(DBS)、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等國際銀行數位轉型布局,提供更多創新金融服務,以搶占數位商機。

滙豐加速推進「轉向亞洲」戰略

今年2月,滙豐宣布「轉向亞洲」(Pivot to Asia)戰略,決定縮減西方業務,承諾投資60億美元在中國、香港及新加坡,以加強集團在亞洲布局。5月底證實將透過一系列交易出售美國148家分支機構中的90家機構,並已達成協議,將部分業務出售給公民金融集團(Citizens Financial Group Inc.)旗下的Citizens 銀行和國泰萬通金控(Cathay General Bancorp)旗下的國泰銀行(Cathay Bank)。另也計畫逐步關閉35到40家分支機構。

其實,早在去年10月,滙豐關閉80家美國實體分行時,已傳出將退出美國零售銀行業務。因為滙豐美國零售業務的獲利能力較低,且難與摩根大通、花旗集團等規模更大的同業對手競爭。如今,滙豐確定出售或關閉在美國剩餘的分支機構,徹底結束美國零售銀行業務,同時將資源改投入成長更快的亞洲市場,進一步加大其拓展力度,朝著該集團成為「亞洲樞紐」的目標前進。

「世界已經發生變化,我們正在重新確認銀行發展的重點區域。我們在亞洲看到可以發展財富管理業務的機會,也打算擴張版圖至南亞區域。」滙豐控股董事長塔克(Mark Tucker)在今年1月舉行線上亞洲經濟論壇(Asian Financial Forum)中,提及該行往亞洲擴張的策略即將展開。

此外,滙豐也將部分高階管理團隊由倫敦遷往香港,展現將業務轉移至亞洲的決心。包括滙豐財富管理暨個人銀行業務全球負責人馬勵濤(Nuno Matos)、全球銀行及資本市場聯席負責人蓋伊特(Greg Guyett)、全球工商金融業務負責人奧伯恩(Barry O'Byrne)等高階主管,都將遷移至香港,這意味著未來將會以亞洲為基地作為全球營運重心。

滙豐執行長祈耀年(Noel Quinn)也宣布,未來5年將在亞太區投資約60億美元,招聘逾5,000位財富管理人才,壯大客戶關係經理、投資顧問與專家陣容,為香港、中國及新加坡等地富裕客群提供服務。

除中國外,新加坡及印度亦是滙豐想要積極拓展的市場。滙豐把業務重心轉回亞洲的重大改革計畫,無非是為了重整獲利,再造營運巔峰。因此,重返亞洲,已成為滙豐迎向疫後金融環境的必然選擇。

瑞銀聚焦金融科技數位化服務

2020年是金融科技發展充滿動力的一年,不僅科技本身不斷進化,受到疫情的驅動,在金融領域的應用面向也越趨寬廣。例如,瑞銀集團於該年10月底推出「UBS Next」的金融科技投資組合計畫,預計投資2億美元於數位新創公司,標的包括集團評估的直接投資案,並與專注於金融科技投資的全球創投基金Anthemis展開首次戰略合作,加速金融科技相關專案育成,擴大投資金融科技和科技生態系統。瑞銀身為全球最大私人銀行業務機構,此舉讓市場看到該行從財富管理業務走向數位金融服務新發展。

為加速集團智能轉型,瑞銀新設數位資訊長(Chief Digital and Information Officer),由原資訊長達根(Mike Dargan)出任。今年5月初,他加入集團董事會,同時啟動「傑出工程師計畫」(Distinguished Engineer Program),未來將聚焦數位化應用的發展。達根認為,銀行業務將需要越來越多的數位互動和技術支援。因此,工程師在後台直接進行操作的重要性和能力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UBS Next計畫將有助於加速瑞銀集團的金融創新腳步,為客戶提供最新科技的服務與應用。在此計畫中,首先瑞銀透過與Anthemis密切合作所進行的投資,將進一步拓展與金融科技新創事業的關係。第二筆投資則是瑞銀參與以太坊(Ethereum)暨區塊鏈軟體開發公司ConsenSys的融資。瑞銀正密切注意數位資產領域的發展,並對數位資產背後的技術,即分布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深感興趣,未來考慮向高淨值客戶提供相關加密貨幣的投資服務。

瑞銀集團的下一個目標是建立「金融科技和更廣泛的科技生態系統」。目前,集團內已設有創新實驗室、數位工廠,亦有未來金融計畫及與不同單位合作的專案研發。

在推動內部計畫之際,瑞銀也保持開放態度,尋求和科技公司、新創企業、監管機構、銀行同業及學術界等,發展策略夥伴關係。另也將指派專業科技創投團隊,探詢早期金融科技新創等相關科技公司的直接投資,採取股權投資模式,並確保投資組合公司獲得成功時,能夠注入更多資源,以創造規模化的成長路徑。

此外,瑞銀集團宣布將於2023年以前,透過逐步數位轉型來簡化交易程序,以提高效率,預計將減少約10億美元成本,並計畫將該資金用於投資新的發展計畫。

星展、渣打加快數位轉型布局

提到銀行數位轉型,星展集團是亞洲銀行界的數位化標竿。這間53歲的老銀行,數位轉型的第一步,是建立公司內部開放風氣,為每位員工賦予數位轉型角色,帶動整間公司擁抱創新科技,進而從一家傳統銀行轉型為金融科技新創企業。

為加快數位銀行發展速度,星展銀行從2014年起全力擁抱新技術來改造銀行服務;2017年決心要讓所有銀行職員都能使用人工智慧(AI)技術,特別是專為顧客打造個人化體驗的部門。於是,星展銀行開發了旗下第一款「數據服務平台Ada」,讓每位員工都能借助此平台,獲得想要的數據,以便在第一線服務客戶。如今,星展銀行擁有數據服務平台Ada、數據分析團隊、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技術等,並能透過內部演算法,預測新加坡未來2年內的儲蓄總金額、營業餘額、總體經濟指標等數字。

不過,星展銀行並未滿足於現況。這間頂尖數位銀行為追求再進化,其定位也開始轉變。2019年時,星展銀行集團資訊長暨技術與維運負責人Jimmy Ng在年報中曾提及:「星展現在是一家從事銀行業務的科技公司,而不是正尋求數位化的傳統銀行。」

那年,星展決定採用SRE(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網站可靠性工程)作法來重塑維運方式,確保工程團隊交付高度可靠的應用程式,成為全球金融業界導入SRE的先驅,亦是變身為金融科技公司的關鍵。星展集團從技術、人員及打造各種SRE啟動器(SRE Enablers),三管齊下,推動SRE轉型工程,同時也要求SRE團隊自己開發新工具,改善應用程式的可用性、延遲性和效能等。

2020年,在疫情衝擊下,許多民眾無法至銀行分行臨櫃辦理業務,紛紛轉向數位銀行,使得許多銀行業者面臨系統容量擴充的挑戰。星展集團數位平台和通路,不但得以安然處理激增的流量,還可快速交付新功能,正是彰顯數位轉型成功的價值。

由於數位資產流通已成為國際趨勢,星展銀行於2020年12月推出「星展數位交易平台」(DBS Digital Exchange),利用區塊鏈技術,專為企業暨機構客戶和合格投資人打造全方位的數位資產生態系,未來4種主要加密貨幣及4種法定貨幣皆可在平台相互兌換交易。其中新加坡證交所將持有10%股份,使得該平台將成為亞太區第一個擁有官方持股的加密貨幣與法定貨幣交易平台。

渣打銀行也加速數位轉型布局的腳步,2020年11月與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旗下雲端業務Amazon Web Services(AWS)簽訂一項為期5年的全球策略協定,利用AWS雲端服務,包括資料庫、容器、運算、網路、儲存和安全,以重塑數位銀行體驗,加速為個人和企業客戶提供新的個性化銀行服務。

渣打銀行雲端轉型技術長Bhupendra Warathe指出,採用雲端優先的方法,將讓下一代金融服務的願景變成現實,例如虛擬銀行、下一代支付、開放銀行和銀行即時服務。渣打銀行的核心銀行系統eBBS、全球支付系統SC Pay及全新數位化銀行服務Mox和Nexus,都已經是雲端原生;再加上與AWS合作,將可為全球60個市場的客戶提供新產品和解決方案。

面對疫後變局,國際銀行除發揮既有優勢外,將持續提供創新便捷的數位工具,加上導入數位化金融商品,以期更能發揮加乘效果,迎戰未來金融挑戰。

(本文摘自2021年7月份《台灣銀行家》月刊,採訪、撰文:陳雅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