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樣情!國銀在香港獲利慘跌81.7% 澳洲反而年增134%

2021/07/07 07:55

基於風險考量,國銀在香港分行大幅增提呆帳準備,導致今年首季大獲利衰退。圖為香港市區。(記者王孟倫攝)

未受疫情影響,國銀澳洲分行今年首季獲利大賺,較去年同期成長134%。圖為澳洲雪梨。(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向來被視為本國銀行「海外獲利金雞母」的香港分行,出現獲利大跳水!根據金管會公布最新統計,國銀在香港分行今年首季獲利僅新台幣8.8億元,較去年同期大跌81.7%;不過,反觀新南向國家-澳洲,表現亮眼,獲利8.2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134%。

受到「反送中」運動、中美貿易戰及「港版國安法」等政經動盪事件,不僅衝擊香港的亞太金融中心地位,也直接影響到國銀在香港營運獲利;尤其,基於風險考量,國銀更大幅緊縮在香港授信放款,就連國際聯貸案件也都銳減。

數字會說話!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在香港分行今年第一季放款餘額為5361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的6380億元,放款驟減1019億元;而今年第一季存款餘額為1兆0991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兆1345億元,也同樣減少354億元。

就獲利情況來看,國銀香港分行今年第一季僅賺8.8億元,比起去年首季的48.2億元,足足衰退減少了81.7%,更創下歷年來同期最低金額;對此,民營國銀主管直言,香港過去擁有的優勢地位不在,加上疫情干擾,企業籌資需求降低,銀行授信審查也趨嚴,導致獲利嚴重衰退。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分析,國銀香港分行出現獲利較同期減少,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是增提呆帳準備費用比較多,強化風險因應準備;第二,在業務面方面,因為利差縮小, 導致利息淨收益減少,比起去年同期衰退。

至於國銀分行在其它海外地區有無獲利亮點?黃光熙回應,若整個來看,大洋洲地區(主要國家為澳洲,國銀在紐西蘭無分行)今年第一季獲利是8.2億元,相較去年同期3.5億元,增加真的很多、年增率達134%。

澳洲為新南向18國之一,屬於已開發先進國家。不過,全球疫情未解,海外風險四伏,為何國銀在澳洲分行獲利不僅沒有衰退,反而能夠逆勢成長、開出紅盤好成績?

對此,黃光熙說明,國銀在澳洲獲利主要是利息淨收益增加,加上呆帳費用減少,尤其是當地放款增加,帶動利息收入的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