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期局:26檔ESG基金須符合8大揭露事項 半年內限期完成補正

2021/07/06 17:58

金管會證期局針對ESG基金進行強化監理措施,今天公布8大應揭露資訊,國內現有26檔以ESG為主題基金,都必須在6個月內完成調整及補正。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標榜永續環境的ESG(環境、社會與治理)基金目前正夯,為避免有基金未能真正投資ESG標的,卻打著「ESG」為名「漂綠」,因此,金管會證期局強化相關監理措施,今天祭出8大應揭露事項,國內現有26檔以ESG為主題基金,都必須在6個月內完成調整及補正。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為使投信業者發行ESG相關主題投信基金,能有一致性資訊揭露格式,金管會已發布,投信業之ESG基金資訊揭露事項審查監理原則,共有八大應揭露事項。

包括:投資目標與衡量標準、投資策略與方法、投資比例配置、參考績效指標、排除政策:說明ESG基金之投資是否有排除政策及排除的類型、風險警語:基金之ESG投資重點之相關風險描述、投信公司發行ESG基金後,應於年度結束後2個月,每年在公司網站向投資者揭露定期評估等。

郭佳君表示,凡是已成立以ESG為主題之基金,如公開說明書未揭露完整前揭內容者,應於審查原則發布(7月2日)的6個月內補正,也就是最遲在明年1月。

根據統計,目前市面上現有14家投信、發行21檔ESG基金,規模為1102億元;另外還有5家投信已申請核准5檔,但尚未發行,合計共26檔。

郭佳君指出,已發行21檔ESG基金,是根據舊的規定,因此,必須進行依照新規定完成補正;至於另5檔獲核准但尚未發行的ESG基金,也要依照新規定原則辦理,換言之,無論已經發行與否,這26檔ESG基金都必須進行補正。

此外,郭佳君說,一旦符合8大揭露原則的基金,就會放在由集保公司建置的ESG基金專區,讓民眾可以看到符合的名單,該專區預計8月可以建置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