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鋼廠歲修鋼料更吃緊 中鋼熱軋廠僅小歲修

2021/07/06 16:31

中鋼廠區。(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鋼市淡季不淡,但中國武鋼、韓國浦項等亞洲主要大廠都展開年度歲修,預料對下半年供料更為緊張;而國內鋼鐵龍頭中鋼(2002)規劃2座熱軋廠今年秋冬會先進行為期10至14天小歲修,考量鋼鐵市況景氣熱絡,中鋼熱軋的大歲修會移到明年,不過,熱軋是汽車鋼料鍍鋅、冷軋料源,下半年車市隨晶片產能恢復而回溫,鋼料估計依舊吃緊。

中國對鋼鐵業在產量、出口上都嚴加控制,中國電力供應與電價也對鋼鐵業造成打擊。傳出中國對鋼鐵業分級並將提高電價,在中國江蘇有廠的燁輝(2023)表示,目前有相關說法,但具體細節還未出爐,最快也會是明年落實。

產量方面,鋼鐵業分析,中國今年全年預計生產10.6億噸,上半年已有5.6億噸,因此下半年僅能生產5億噸,表面上看似歲修,實際就是減產,而中國持續減量,對鋼價有支撐效用,對亞洲鋼鐵廠都是一大利多消息。

至於中鋼的歲修計畫也因市況調整,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現在缺料、需料,「如果中鋼歲修時間太長,供應生產、調度上會比較困難」,因此將歲修工作切割,一號廠預計11月底,部分延到明年,二號廠則是9月底展開。他指出,中鋼熱軋廠每日產能約1萬噸,因產線不會重疊歲修,且有中龍、中鴻可支應,下游提前補庫存等,生產調度上仍可因應。

中鋼現在是火力全開、全產能運轉模式,去年因景氣較差產量偏低,不過,黃建智表示,今年產量估計可提升7-10%,最多可比去年增加約100萬噸。

台股6日早盤突破萬八關卡,不過燁輝、新鋼(2032)、運錩(2069)均被列處置股,鋼鐵人熄火,中鋼也開高走低,終場收39.7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