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就保給付爭議平均1個月270件 3成4撤銷原核定

2021/07/06 15:03

勞動部統計,勞保、就保爭議案件今年1月到5月期間共計1348件。(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法務司今(6)日公布今年1月到5月期間勞保、就保爭議案件審議狀況。今年1月到5月期間共計1348件爭議案件,以勞保給付爭議案件為多。爭議案件中有471件、約34.94%獲得撤銷,

勞保、就保爭議案件在1月到5月期間累積達1348件,平均1個月約有270件,其中有1282件為勞保給付爭議案件。勞保給付爭議案件中,傷病給付有585件,為爭議量最多的案件類型,再者為失能給付有302件;就保給付爭議案件則為64件。

根據爭議案件審議分析結果,不服勞保局原核定而申請爭議審議、尋求行政救濟的案件,在1月到5月期間,共撤銷原核定案件數達471件,撤銷比率34.94%,亦即民眾透過爭議審議制度獲得救濟比率約為3成5。

勞動部表示,設有爭議審議救濟制度,民眾若對於勞保局在勞保、就保和接下來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原核定事項上不服,認為自身權利或利益有損害時,可以透過填妥「勞工(就業)保險爭議事項審議申請書」,向勞動部提出爭議審議申請。

過往有案例為,一名肉販長年使用右手持刀剁骨、切肉,後來因為疼痛未能使力,就醫診斷為「右手腕背側廣泛性關節炎併腕關節僵硬」,當事人申請勞保職業病傷病給付,卻因為該病症不在職業病種類表範圍內,因此僅給予普通傷病給付。

該名當事人向勞動部申請爭議審議,審議會審視相關資料認為,以其工作年資、工作型態仍有可能是因長期工作累積疾病,有送請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鑑定必要,於是撤銷勞保局原核定;鑑定結果認定其疾病屬執行職務所致,勞保局改給職業病傷病給付。

勞動部指出,爭議審議制度讓勞保局可審視原核定是否妥當外,審議結果也能作為勞保、就保政策改善參考。現正值疫情期間,勞保被保險人若不幸染疫,在申請相關給付時,若發生是否為職業傷病的爭議,也可以透過爭議審議制度,獲得再次審查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