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使購入量降至10年低點 分析師:黃金將重回各國央行懷抱

2021/07/05 11:39

分析師預估,在黃金購入量降至近10年低點後,各國央行預計將重新購入黃金。(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各國央行對黃金的持有態度轉變,黃金購入量降至近10年低點,在經過1年的觀望後,各國央行預計將重新購買黃金。

《彭博》報導,從塞爾維亞到泰國的央行一直在增加黃金持有量,迦納近期也宣布購買計劃,通膨加速、全球貿易復甦為黃金購買提供動力。隨著其他需求減弱,黃金購買量的反彈將提振金價前景。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近期宣布,央行預計將貴金屬持有量從36.3噸增加到50噸。塞爾維亞國家銀行表示,從長期來看,黃金是抵禦通貨膨脹和其他金融風險最重要的守護者和擔保人。

由於較高的債券收益率,使得黃金對投資人的吸引力下降,金價在今年面臨壓力。在4、5月回升後,隨著美國聯準會(Fed)轉鷹、美元走強,金價上(6)月創下4年多以來最大跌幅。

全球貿易復甦正在提振新興市場國家經濟,使新興國家央行可以選擇購買更多黃金。匯豐首席貴金屬分析師斯蒂爾(James Steel)表示,原油價格上漲也推動了包括哈薩克、烏茲別克等時有出口國購買黃金。

斯蒂爾指出,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下去。如果央行正在考慮多元化,在不需選擇另1種貨幣的情況下,黃金將會是脫離美元的最好方式。

花旗集團分析師則在報告中寫道,在金價看漲的情況下,隨著全球經濟反彈,央行購買量可能達到1000噸左右。花旗銀行預估,2021黃金買入量將攀升到500噸,明年將進一步上升到540噸。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數據,2018年和2019年黃金淨買入量創下逾600噸的高峰,各國央行2020年的黃金凈買入量為326噸。世界黃金協會上(6)月公布的1項調查顯示,約5分之1的央行打算在明年增加黃金儲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