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怕老美監管 中企在華爾街大撈 前6月籌資逾2千億

2021/07/03 14:25

中企滴滴出行進日順利在美IPO。(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美國前川普總統簽署了《外國公司問責法》,舉凡連3年未達到美國審計標準的中企都必須下市。為何還有滴滴出行等中企前仆後繼赴美IPO,專家認為,就算中企最後落得摘牌下場,在華爾街的知名度已然上升,錢也進了口袋,因此,光是今年前6月,中企在美國IPO家數就達29家,籌資總額達到76億美元(約新台幣2128億元)。

美國之音》報導,儘管美中關係緊繃,拜登政府對中企的監管措施並未放鬆,甚至出現收緊跡象。上月底,美國參議院通過了一項法案,將對中國上市公司3年的審核寬限期減少到2年。而據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cro Rubio)在5月提出的法案,要求直接禁止任何未達到美國審計標準的中企上市。

在退市風險下,為何還有許多中企如此嚮往華爾街?審計和諮詢公司-麥楷博平(Marcum BP)聯席董事長Drew Bernstein 分析,美國為全球想上市的公司提供了無可比擬的融資條件,不僅提供最多樣化的資本來源,允許附加輪融資,也將公司提升到全球舞台。

因此,即是有政治壓力,在美上市還可協助中企擺脫中國當局的資本流通限制。以最近剛上市的滴滴出行為例,主要投資者包括軟銀、優步和騰訊等中外股東,若滴滴在中國上市,這些股東在出售股票時,可能會面臨資金流出中國的問題。

在種種利益驅使下,退市的隱憂沒有擊退中企的赴美IPO的熱情,加上華爾街簇擁,美國市場提高了這些中企的知名度,並從中獲取經濟利益。

據美國國會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的數據,截止今年5月,共有248家中企在美國的交易所上市,總市值高達2.1兆美元(約新台幣58.8兆元)。若以今年前6月新的IPO觀察,總計有29家中企在美上市,籌資金額高達76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