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將收購英國最大晶片商 英議員:對經濟和國安重大憂慮

2021/07/03 07:39

中資預料收購英國最大半導體製造商。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近年對中國發起科技戰,晶片供應鏈成雙方亟欲解決問題之一。外媒指出,英國最大晶片製造商可能出售給中資企業,這讓英國議員相當憂心,認為恐對國安與經濟帶來風險。

《CNBC》 報導,英國最大晶片製造商Newport Wafer Fab(NWF)位於威爾斯紐波特,是國內為數不多的半導體製造者之一,如今可能被荷蘭安世半導體收購,該企業百分之百由中國聞泰科技持有,協議談判正在進行中,預計最快當地時間週一或二會宣布易手消息。

安世發言人表示,「我們與NWF和威爾斯政府就該公司的未來正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直到我們做出結論前,沒有辦法進一步評論。」

這樁採購案引發英國國會的疑慮,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暨中國研究小組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直言,「我必須再次強調,讓中國企業持有在英國具領先地位的8吋晶圓製造商,就我的觀點,代表著對經濟和國家安全的重大憂慮。」呼籲英國政府以《國家安全及投資法》檢視這筆交易案。

英國政府發言人回應,「我們注意到安世半導體與NWF的預期收購案,儘管我們認為此次不宜介入,我們仍會持續緊密監控整個情勢,若是狀況有變,我們會毫不猶豫地行使《企業法》權力。」強調半導體產業是英國經濟的關鍵角色,政府仍會盡心盡力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