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短打以航運、原物料族群為主 中長線逢低佈局半導體

2021/07/02 16:33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美股漲多之後轉為高檔震盪整理,導致今天台股來講也呈現震盪整理的格局。目前市場比較關注的,還是在全球資金流。近期Fed由鴿派轉向鷹派,所以市場擔心,中長線的資金寬鬆狀況,有可能出現比較明顯的改變。尤其在IMF昨天證實,就目前這個角度,認為Fed有可能在明年底升息,甚至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就縮減購債。

所以就目前的角度,2023年才有轉為緊縮的格局,有可能慢慢地轉成明年。所以資金充沛的狀況不再,這是近期最大的隱憂。但是重點在上半年而言,其實可以看到,美股的角度,科技類股就轉為相對弱勢,其實當時就已經在反應,資金有可能緊縮,導致資金慢慢地轉向非電族群的狀況。

但是從第2季開始,狀況延續到6月之後,近期科技類股已經明顯的轉強,尤其是在Fed證實轉向鷹派的情況下,科技類股還在延續強勢的格局。所以認為說,寬鬆轉為緊縮利空,其實股市已經領先反應。目前來講,反而呈現這個利空不跌,持續震盪向上的格局。

所以反應中長線來講,還是經濟面復甦才是最重要的關鍵。至於這個資金緊縮雖然會影響股市動能,但不會導致股市轉為空頭格局。並且更重要的部分來講,可以看到,在經濟復甦的情況下,油價是原物料的領先指標,目前來講延續震盪創高的格局不變。所以有機會帶動整個非電族群延續相對比較強勢的格局。

雖然說,近期來講,整個電子族群還是呈現比較弱勢的狀況,但是非電族群做有效的支撐。加上說,目前來講,科技類股又是電子族群,整個基本面還是維持強勢。加上第3季進入產業旺季,美國的科技類股又從6月已經陸續轉為相對強勢的狀況來講,我們認為,進入7月之後,電子族群會有落後補漲的機會。

所以中長期而言,無論在電子族群或非電族群都有機會維持強勢輪漲的狀況,我們認為整個指數來講,應該還是有機會震盪向上維持驚驚漲的格局。至於操作而言,指數不會呈現快速的強勢上揚,所以上漲的時候,應該避免追高,反而指數震盪整理的時間點,都可以分批逢低承接。

至於投資方向產業面而言,中長線的部分,剛剛提及的上半年相對落後,但是即將進入旺季的電子產業,尤其在上游的部分,就是在半導體,業績面還是維持正向,所以我們認為,後續而言,中長線的投資人可以趁著近期還是維持弱勢的時間點,分批布局。至於短線來講,資金還是持續駐足在非電族群當中,無論航運或原物料,鋼鐵、塑化都還是維持相對強勢。

我們認為說,目前來講,資金流還沒流出之前,認為非電族群強勢的狀況不變,但是短線累積的漲幅已大,不建議長線投資人現在進場,但短線來講,都還是可以持續價差交易。關注點的部分,就以航運的成交比重為最重要的關鍵,只要能夠延續在維持在3成以上,顯示人氣沒有退潮的情況下,那後續而言,無論航運、原物料族群都還可以短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