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苗接種緩慢拖累經濟復甦 彭博:外資正逃離東南亞股市

2021/07/02 16:11

由於疫苗接種速度緩慢,影響經濟復甦,外資正逃離東南亞股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擔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 疫情捲土重來,將削弱地區的經濟復甦,外資正逃離東南亞股市,而疫苗接種緩慢也代表,拋售潮短時間內可能不會改善。

《彭博》報導,根據數據統計,泰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在4到6月期間,高達27億美元的資金流出股市,這是自2020年9月以來,最大的資金外流。由於殖利率相當吸引人,外資改為購買這些國家的債券。

各國正努力控制Delta變種病毒擴散,投資人對於疫苗推出將有助於東南亞經濟重新開放的預期,目前正破滅。在超過6億人口的東南亞地區,疫苗施打速度仍明顯落後。

根據《彭博》統計,印尼、菲律賓和泰國只有不到10%的人口接種了疫苗,而馬來西亞大約11%人口已接種疫苗。

摩根資產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環球市場策略師許慧恆(Ian Hui)表示,東南亞國協(ASEAN)的許多經濟體仍在努力應對疫情,近期激增的確診病例導致新一波的防疫限制,並推遲預期的經濟復甦。這種情況預計不會持續下去,但實際狀況仍將取決於疫苗接種的速度。

印尼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經濟體,也是區域內主要市場仍出現外資買超的唯一國家,據統計,印尼Q2流入3.45億美元。但短期內可能實施的更嚴格防疫措施,預計將影響投資人情緒。

東南亞地區的其他國家正加強防疫相關措施,泰國週一起禁止所有餐廳內用服務,曼谷和附近地區的建築工地宿舍關閉1個月。馬來西亞也在週一宣佈,原本應到期的全國封鎖令無限期延長。菲律賓則宣布,首都和附近地區的行動限制延到7月15日。

泰國主要股市指數變化不大,馬來西亞股市Q2下跌2.6%,表現皆落後MSCI亞太指數的2.2%漲勢。菲律賓股市則從Q1大跌9.8%之後,上漲7.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