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汽車旅館成建商進補土地來源 近1年半成交12件

2021/07/02 10:40

根據商仲業者統計過去1年半,至少有18件旅宿業資產買賣案,其中高達12件為汽車旅館,此時旅宿業資產反而成為建商進補土地的重要來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旅宿業成為海嘯第一排受災戶,台北市、桃園市旅館去年住房率較前年直接腰斬,導致部分旅宿業者出脫資產,或者申請危老避風頭,根據商仲業者統計過去1年半,至少有18件旅宿業資產買賣案,其中高達12件為汽車旅館,此時旅宿業資產反而成為建商進補土地的重要來源。

根據世邦魏理仕(CBRE)統計,過去1年半旅宿業資產貢獻411億元的成交額,位相當少見現象,甚至出現多筆大型交易案,包括富邦人壽砸268億元買下台北王朝大酒店,此外,建商更砸下125億元從旅宿業資產中獵地,其中超過一半金額是由上市建商興富發建設貢獻,砸下65.5億元買進台中、高雄等汽車旅館或是一般旅館。

世邦魏理仕台灣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施甫學表示,過去1年半內成交 18 件旅宿業資產交易案中,高達 12 件為汽車旅館交易,顯示過去位於新興重劃區的汽車旅館,因其所在區位佳、產權單純、拆除成本低等優勢,已成為不少開發商的關注焦點。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李嘉玶指出,肺炎疫情爆發前以國際旅客為主的台北市及桃園市旅宿業,2020年住房率僅剩不到2019年的一半,而以國旅為主要客層的宜蘭縣、花蓮縣等縣市,去年住房率大致可維持疫情前水準,不過,5月中爆發本土疫情擴散,勢必會造成衝擊。

李嘉玶將旅宿業資產分為3大類並進一步分析,目前台北精華區部分小型旅館業主在疫情衝擊下,有意願直接出售資產,但多數賣家期待低價接手,跟業主心中價格有落差,因此,預測未來真正成交的案件相對有限。

再來,位於主要都會區內成熟重劃區、基地達一定規模的汽車旅館及中小型商 旅,其土地開發價值與潛力將備受投資人青睞,且部分建商將願意以高於市場行情的價格購 買此類型土地。

最後則是位於國旅熱門地點的渡假型旅館,預期能吸引有意購買收益型不動產的潛在投資人,但是該類型旅館可望於疫情趨緩後快速復甦,房東惜售心態濃厚,預料買賣雙方對於成交價的預期落差大,將影響短期內成交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