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停看聽?7、8月股東會 尚有914家未公告舉辦日

2021/07/02 08:04

證期局統計,截至6月底,尚未決定舉辦日期共有914家公司,佔應召開股東會家數的47%。(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疫情衝擊,今年上市櫃及興櫃股東會延後至7月1日至8月31日舉行;為兼顧防疫及依法召開實體股東會,金管會已於日前公布兩大鬆綁措施,不過,截至6月30日為止,尚有914家公司未決定舉行日期,佔整體應召開股東會家數的47%、近半數。

包括上市櫃及興櫃等公開發行公司,依法必須在每年6月底前召開「實體股東會」,且不得用線上視訊替代;不過,指揮中心在5月19日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金管會也在隔天(20日)公告,因應防疫需求,公司從5月24日到6月30日停止召開股東會,並延長至7、8月舉行。

首先,有多少家公司受到影響?扣除掉少部分已經在5月24日之前舉行股東會的公司,受到這次延期影響的公司共有1,930家,這也是「史上第一次」股東會延後舉辦。

不過,根據金管會證期局統計,截至6月底,尚未決定舉辦日期共有914家公司,佔應召開股東會家數的47%,顯示受到疫情不確定影響,讓公司觀望情緒濃厚。

證券商主管表示,疫情三級警戒截止日期,從原本5月28日為止,一路多次延長至7月12日;外界預期,若確診人數持續往下走,未來可能進行「微解封」,因此,使得不少公司想先等一等、等實際疫情狀況明朗些,再來評估且確定股東會日期。

依規定,公司股東會的實際舉行日期、地點,必須先經過董事會決議,然後,於開會十五天前在公開資訊觀測站進行重大訊息公告。

其次,根據統計,目前已登記公告實體股東會日期者,7月共有858家、8月共有158家,7月股東會遠多於8月。

據瞭解,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以往股東會都在6月舉行,這次突然延後,讓許多公司想要趕快銜接上去,所以選在7月。第二、今年8月8日開始為農曆鬼月,部分公司過去未曾遇過這樣狀況,所以選擇在鬼月之前的7月舉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