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元經營權之爭 金管會要求6大壽險公司不得介入

2021/07/01 22:34

金管會表示,保險資金具有公共性,若其投資的創投公司涉入其它經營權之爭,必須要充分表達股東意見(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東元集團黃茂雄等人成立鈺叡公司,打算收購兒子黃育仁的菱光公司過半股權。不過,鈺叡大股東-達勝伍創投背後主要資金來自6家壽險,引起外界質疑是否涉及東元經營權之爭。對此,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今天強調,壽險公司的資金來自大眾,即使是投資創投公司,也不應介入公司經營權之爭。

鈺叡公司要收購菱光公司過半股權,但鈺叡的大股東是一家創投公司,名為「達勝伍創投」;據悉,達勝伍創投背後主要資金來自6家壽險,這6家壽險業者包括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全球人壽、中國人壽、宏泰人壽、遠雄人壽等。

據統計,目前6大壽險共持有「達勝伍創投」高達78%股權,其中,單一家持股比重從21.43%至5.71%。這也引起金管會關注,並公開示警。

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當初6家壽險業投資「達勝伍創投」,符合單一投資以該創投25%為限;不過,「壽險業資金具有公共性」,依保險法規定,禁止介入其它公司經營權;即使是投資創投,也要確保該創投的資金運用,符合壽險業當初投資目的和計畫。

她強調,壽險業應注意投資資金的公共性,並檢視該項創投的後續投資行為,是否符合原先投資目的;若有不符,可行使股東權表達意見,也就是不能介入別人公司的經營權之爭。

不過,6大壽險並未指派董監事在「達勝伍創投」,要如何發揮影響力?對此,施瓊華表示,6大壽險投資持股逾超過七成,應該要善加行使股東權去表達意見,也就是做好後續的管理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