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好+民眾願買單 北台灣預售案占比逾8成

2021/07/01 13:48

景氣轉好、民眾買單意願高,催生今年上半年北台灣預售建案總銷金額高達近4千億元,占整體推案總額比重逾8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景氣轉好、民眾買單意願高,催生今年上半年北台灣預售建案總銷金額高達近4千億元,占整體推案總額比重逾8成,不過,市調機構認為,房地合一2.0上路,加上近幾年營造成本上漲,有可能會降低預售案比率,部分建商可能就改採「邊建邊售」或「先建後售」。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上半年北台灣新推建案總額達4760億元,其中預售建案銷售總額近3945億元、占比近83%,反觀新成屋建案銷售總額僅約815億元、占比約17%。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因「實價登錄2.0」、「房地合一2.0」等兩政策發布實施,部分房產業者預期今年預售屋推案比重將大幅減少,但經過統計,預售屋實際上仍是推案主流。

進一步分析近3年上半年同期預售屋建案占比,2019年近6成、2020年近7成,2021年則攀高至近83%,相較去年同期年增幅約13%。

何世昌指出,預售屋案量比率逐年上揚,一方面是景氣復甦速度快,成屋來不及興建,導致成屋推案量與比例急降,另一關鍵在「景氣愈好,建商推預售意願愈高」。由於目前處於房市多頭,民眾普遍看漲房價,進場意願上升,而建商等不及房子蓋好後才賣,為了搶食買氣便紛紛推搶預售屋,先建後售的建商因此成為少數。

分析今年上半年雙北市預售案推案狀況,台北市上半年新推建案總額約1057億元,其中高達942.2億元屬於預售案、占比近9成、約89.14%,新成屋建案反而僅有114.8億元,占比近11%。

至於,新北市今年上半年新推建案總額約1845億元,其中預售案約1474億元、占比近8成,新成屋案推案總額約371億元,占比近2成。

北市針對建商課囤房稅 是預售比率攀高主因

何世昌指出,台北市因有對建商課徵「囤房稅」,導致建商為避開重稅而陸續退出成屋市場,過去習慣推成屋的建商也改推預售,導致預售屋案量比率居高不下。反觀未對成屋建案課徵囤房稅的新北市,成屋建案比重較台北市高出1成。

何世昌認為,雖然昨日甫上路的兩項房市新制對預售屋不利,再加上營造成本飆漲衝擊,部份建商改為「邊建邊售」或「先建後售」,預售案量占比也許會因新制稍微下降,但隨著疫情趨緩後買氣復甦,預售案為推案的主流態勢就不會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