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東會日期若想延後 證期局:經董事會決議且15天前完成公告

2021/06/29 21:48

證期局表示,若公司想要延後變更股東會舉行日期,只要董事會通過,且在十五天前公告,即可延後。圖為證期局長張振山(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舉辦股東會兩大鬆綁措施,包括:放寬出席人數(室內不得超過20人、室外40人),以及從8月16日起,可採取實體股東會搭配視訊舉行;不過,若已經登記股東會日期,還能更改延長嗎?金管會表示,只要董事會通過,並在十五天前公告,就可以變更。

舉例來說,若公司股東會原本是7月上旬想改成8月16日舉行,只要完備相關程序,因為已經超過十五天前公告,當然可以更改延後。

各公開發行公司原本應於每年6月底舉行股東會,不過,考慮疫情三級警戒,金管會於5月20日公告,各公開發行公司延長召開實體股東會日期至7月1日至8月31日間。根據統計,將有1930家上市櫃及興櫃公司要在這段期間舉行股東會。

不過,由於三級警戒期間,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室內不能超過5人、室外不能超過10人聚會,這讓許多公司「傷透腦筋」!

這等於每個室內最多只能有4人,室外最多只能9人;通常,公司出席高層主管加起來就超過4人,若加上現場來20幾位小股東,至少要準備七間以上室內會議室,要找適合場地並不容易。更何況,依公司法規定,必須舉行實體股東會,也不能改成線上舉行。

有鑑於此,經金管會與集保充分討論,並且陳報取得疫情指揮中心同意,不僅從7月1日起,實體股東會可容納人數放寬四倍,也就是「室內不得超過5人放寬至20人」,「室外不能超過10人放寬為40人」。

此外,新規定從8月16日起,還可實體股東會搭配「視訊」一起舉行,小股東一樣可以透過線上發言、投票,以降低群聚人數。

不過,由於相關鬆綁措施來的很緊急,這週要舉行實體股東會,也就是7月1日、2日就有125家;至於7月整月有734家,8月為120家,尚有1076家公司未決定哪一天召開。

其中,上述已決定日期的公司,在8月16日之後只有55家,若不計入尚未訂出日期者,等於僅有55家能採行新上路的實體股東會加視訊輔助系統。

如果有公司已經登記好日期,可以後悔延到八月中旬之後嗎?對此,證期局也給了答案,只要符合規定,在召開股東會前十五日讓股東知道,當然可以馬上改。

證期局說明,更改股東會舉行日期的程序上,包括:經董事會通過後,並前往證交所進行變更公開資訊並公告,同時,也要透過券商下單app推播等管道,讓股東能充分掌握。

至於8月16日之後舉行的股東會,若小股東選擇參加視訊,其權益有何不同?

證期局表示,小股東可以線上提問、發言,也可以透過線上投票,與現場出席實體股東會是類似的;不過,若是股東會「臨時動議」及「原議案修正」,小股東就不能參與。

對此,官員解釋,考量國際上召開視訊股東會多無開放股東得提臨時動議及股東會議案修正,若欲以視訊方式參與股東會之股東,應事先向公司登記並同意放棄提出與行使臨時動議及原議案修正案之投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