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土地交易額1248億元 創2007年統計以來第3高

2021/06/29 11:00

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上半年全國土地交易總額達1248億元,僅次於2019、2020年,為2007年統計以來同期第3高,圖為水湳經貿園區。(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土地買氣仍維持在高檔,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上半年全國土地交易總額達1248億元,僅次於2019、2020年,為2007年統計以來同期第3高,不過,7月新稅制上、疫情三級警戒尚未解封、下半年買氣能否維持熱度則有待觀察。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建商仍是最積極獵地的族群,上半年共砸939億元買地、占整體交易額約75%,其中以買進商業區土地為大宗,上半年共買進515億元的商用地。除建商外,其它25%土地需求則來自於製造業與食品業因應擴廠而買進工業地,以及壽險業者因預備作為倉儲物流使用而買入工業地。

興富發最敢買地 上半年10大土地交易拿下4筆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的上半年前十大土地交易案,總金額達445.1億元,其中有5筆交易係是透過公開標售方式取得,包括2筆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土地、兩筆台中烏日高鐵站區土地,以及1筆新北市三重區住宅土地。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興富發建設在十筆交易中便包辦4筆,合計以185.5億元,買進新莊副都心、龜山A7重劃區、台中七期等,共計7902坪土地;似乎央行信用管制及新稅制並未影響其上半年的獵地意願。

針對下半年的土地交易情況,面對三級警戒不知何時能夠解封,以及房地合一2.0、實價登錄2.0等新政同步上路,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認為,身為獵地大戶的建商態度可能會更謹慎保守。

他指出,5月全台土地交易量還有189億元,但進入6月後,土地交易額僅剩下91億元,事實上經濟活動受限除造成民眾恐慌及悲觀心態,若遲遲未能解封將直接影響民眾所得收入,即便央行現在的低利率仍能成為支撐力之一,但購屋行為勢必轉趨保守,住宅交易量勢必萎縮,連帶影響下半年的土地交易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