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嘉隆:只要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存在 美股不可能崩盤

2021/06/28 18:50

近來許多經濟專家學者、基金大老天天喊美股要崩盤,引發市場熱議。(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鑒於許多經濟專家學者、基金大老近來頻頻喊美股要崩盤,昨(2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基本面才剛剛使力,股市在經濟復甦初階段,認為出現崩盤機率不大。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也表示其看法,稱只要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存在,美國股市不可能崩盤,且即使有大跌,也會很快就會拉起來,且還會再創歷史新高。

吳嘉隆今(28日)在臉書表示,自己很早就發現有很多美國人一路在唱衰美股,意思就是美國大印鈔票,搞史無前例的量化寬鬆,於是遲早會有通膨,然後會有升息,然後美股會崩盤,基本邏輯是這樣,過去這3年,每1年都有這樣的論點,然而這論點迄今都還未兌現過!

吳嘉隆認為,上述論點最大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根本沒有把美國聯準會放在眼裡!吳嘉隆要讀者想一下,有美國聯準會在,他會讓美股崩盤嗎?吳嘉隆認為,只有在美國聯準會沒有辦法了,美國股市才會真的崩盤,否則任何大跌都救得起來!

不過吳嘉隆也補充表示,這不是說量化寬鬆以來,美股都沒有大跌過,而是說我們所看到的大跌最後都有被救起來,且還會再創歷史新高。

吳嘉隆表示,像是2015年8月的全球大股災(背景事件是聯準會可能要展開第1次升息操作),2018年2月美股的大跌(背景事件是美國聯準會換新主席,華爾街對未來貨幣政策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就以勞工部的就業報告當中的每小時薪資上漲達到2.9%來做文章,說會有通膨),以及2020年3月的全球疫情大股災,上述這些大跌不但都有反彈起來, 事實上,之後還可以創歷史新高,證明上述這些大跌都是跌假的,都是短期事件。

讀者可能好奇為什麼股市總是有反彈的力道?吳嘉隆解釋,根本原因在於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在零利率或低利率之下,企業的獲利所使用的貼現率偏低,使得企業的評價可以一直往上走,驚驚漲。而具體操作方式是,上市企業發行公司債,從市場上籌到資金,然後去買回庫藏股(stock buyback),讓市場流通的股份減少,於是同樣的獲利所分配到的每股盈餘就走高,然後就出現「有基之彈」。

文章最後吳嘉隆做出結論,稱只要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存在,美國股市不可能崩盤。且即便有大跌,也不會超過1個月就可以先拉起來,再用接下來的2、3個月來完成全部的反彈,然後就是再創歷史新高!吳嘉隆表示,那些預測美股會崩盤的人腦袋裡沒有這個劇本,因為他們所學到的總體經濟學是舊時代的版本。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只要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存在,美國股市不可能崩盤。(圖由吳嘉隆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