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勿因被打壓 就不認美國是老師

2021/06/27 16:36

中國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Huawei)」近2年受到美國多輪制裁與打壓,使該公司業務、營運面臨重大打擊。對此,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表示,不能因美國打壓華為,就不認美國是老師,不向美國學習。

華為內部網站「心聲社區」昨(26日)公開題為《任總與2020年金牌員工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的公司文件,內容為任正非5月8日與員工的談話紀錄,當中披露任正非對與美國打壓,華為面臨的供應鏈、業務上的困難的想法,以及對近來成為輿論熱議之詞「內捲」的看法。

在5月8日座談會上有員工表示,受到美國制裁,讓該公司業務非常困難,並向任正非提問,接下來華為是否仍要堅定往國產化的方向走?對此,任正非回覆表示,中國是全球的一部分,所以華為堅持全球化也就包含了國產化,並稱美國百年積累,靈活的機制,在科學、技術上還是比華為強很多,因此不能因美國打壓華為,就不認為它不是老師,不向美國學習,這樣會走向自閉。

另有員工提問,指受美國制裁,華為與國外供應商接觸有很大阻礙,且越來越難了,希望任正非能給建議。任正非對此表示,首先要好好合作,誠心誠意與別人合作,稱工作本來就很難,人類社會沒有哪一步的前進是容易的,有困難,自己做得了,別人做不了,不也說明了我們的價值。

另外,任正非也在座談會上對於近來成為輿論熱議之詞「內捲」表示看法,稱華為公司文化就像蛭形輪蟲一樣是單基因文化,需要多基因的衝突、多基因的融合產生突變,而這些突變有利於潛力的爆發,像是華為的心聲社區、AT的任職年限、專家委員會的任期制、董事會/監事會的任期制等等,都是改變單基因遺傳,以防止熵增、沉澱、內卷化,並稱工程領域要精益求精,這不叫內卷,內卷是發生在不應該進行精益求精的地方。

「內捲」為中國1990年代或200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常掛在嘴邊的詞,一般是指某個領域過度競爭,導致重複消耗、停滯不前的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