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每次改革都失敗 美學者:中國經濟面臨清算時刻

2021/06/24 16:03

美國榮鼎諮詢聯合創辦人榮大聶(Daniel Rosen)近日在《外交事務》雜誌發表評論稱,北京在習近平的領導下,每次的經濟改革都失敗。(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榮鼎諮詢聯合創辦人榮大聶(Daniel Rosen)近日在《外交事務》雜誌發表評論稱,北京在習近平的領導下,每次的經濟改革都失敗,包括找來劉鶴曾以控制風險為由,切斷銀行短期融資管道,造成短率狂飆至30%,股市暴跌10%;又透過國家資金在國外瘋狂併購,造成資金外流,外匯存底一度從近4兆美元驟降至3兆美元以下;在嘗試自由化失敗後,習近平出手恢復中央控制的模式,國進民退大張旗鼓,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騰訊都成被拿來祭旗。

榮大聶表示,全球觀察家看著中國的領導層在玩一場高超的遊戲,就是拒絕改變政策以適應全球規範,宣揚要走自己的路。但綜觀習近平上台後的所有經濟改革措施,沒有一項是成功的。習近平可能認為他還有十年時間來修補這個國家的經濟模式,其實,中國經濟增長的質與量都在惡化中。

經改屢敗屢戰  國進民退  

回顧習近平的改革歷史,榮大聶稱,習近平上台掌權,選擇了著名的市場化倡導者劉鶴作為他在經濟問題上的國師。2013 年春季,劉鶴鎖定因風險負債而膨脹的金融體係。人行決定切斷這些銀行獲得短期資金的管道,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後果,導致短期借款利率從約 2% 或 3% 上升到 20% 至 30%,中國股市暴跌 10% 以上,人行迅速做出讓步,恢復對銀行的短期融資。

這種模式在 2014 年再次出現,當時北京為了讓中企吹噓中國作為全球參與者的權利,大舉併購海外資產,包括安邦保險對華爾道夫酒店的收購,以及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與嘉年華郵輪公司的合資企業融資。

隨著這些外國資產的累積,中國外匯存底減少了近4分之1,從近4兆美元降至3兆元美元以下,到 2016 年底,中共擔心資金迅速外流,決定重新實施資本管制。

榮大聶還指出,北京也因為「羨慕」西方股市的活力,2013年簡化了IPO的要求,一年內完成了48個IPO,還取消了對保證金交易的限制,造成股市泡沫破裂,一個月內,市場損失了三分之一的價值。目前中國整體經濟維持擴張,但市場仍比 2015 年的高點低 25%。

到 2016 年夏天,劉鶴和其他中共領導層已經對導致股市泡沫,和銀行間市場危機的高風險借貸活動感到厭煩。習近平在嘗試自由化失敗後,恢復中央控制的模式,對金融科技公司展開大規模鎮壓,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都遭到反壟斷訴訟,螞蟻集團IPO也遭擱置。

金融風險暴增  內憂外患    

榮大聶指出,由於習近平不認為自己將中國經濟帶入死胡同,中國經濟的災難似乎是不可避免的。首先,近年來,僅債務利息(更不用說本金)已經增長到年 GDP 增長率的2倍,這種情況正在導致銀行倒閉、重組和國有企業的重大違約。

其二,自從災難性的大躍進造成大規模飢荒以來,中國勞動人口首次減少,這將導致勞動力減少,在供過於求的房地產市場上,買房的人數將減少。

其三,從 1978 年到 2015 年左右,美國和其他世界大國不遺餘力地與中國接觸,為其全球機遇鋪平道路,現在逆轉了。昔日,中國在崛起過程中,所享受的順風,而今變成了逆風。

榮大聶指出,倘若中國未能透過改革擺脫生產力下降的中等收入國家的命運,經濟前景黯淡。房地產和公司債券的資產價格將大幅下跌,而隨著人們財富蒸發,必將引發政治不滿。隨後引爆信心崩盤,新投資將減少、就業放緩,稅收和收入基礎縮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