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頭痛新問題!民眾瘋卡學區、破舊老房也炒高

2021/06/24 15:39

圖為中國北京靠近熱門學校的老房區之一,有些屋齡超過50年。(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家庭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期間逃離都市、搬往郊區,使得郊區房價飛速上漲;中國家庭則剛好相反,正在競相搶購靠近優質公立學校的老舊房屋,且已經引起當局關注,成為新的頭痛議題。

《彭博》報導,中國各地的學區卡位買氣是導致房價飆升的趨勢之一,令官員們感到震驚,正權衡如何干預。中國每年約有1800萬名學生進入公立小學,其中只有約5分之1能進入大學,而許多地區現在要求人們提前幾年擁有房屋。

如北京一位王姓婦人幾個月前在最熱門的小學旁邊花約80萬美元(約新台幣2240萬元)買了戶破舊公寓,混凝土牆已經搖搖欲墜,其歷史是1960年代毛澤東大饑荒期間建造的71平方公尺公寓。而她還未有小孩,生子後還得住上7年才能確保小孩入學,對她來說是唯一留在中產階級的道路。

這種趨勢通常集中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這2市均躋身全球80個特大城市中最昂貴之列。上海房產數據商Urban Surveyors指出,截至3月的1年中該市熱門學區房價平均上漲20%。上海代理商稱,該市一套2臥室公寓要價輕易達到36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79萬元),幾乎是英國房價最高地區肯辛頓(Kensington)、切爾西(Chelsea)中間值的2倍。

根據中國房產網站安居客數據,北京蜂鳥社區的房價年漲31%,因為旁邊正是該市排名前5的中關村第三小學。中房數據研究院執行院長陳晟表示,學區房已經成為一種硬通貨,既有真正的需求,也有投資意義。

中國政府因此正在推出大量政策來控制情況,如要求人們持有當地居留許可、支付至少5年的個人所得稅,才能有資格成為買家。就連主席習近平也對此發言,在3月人大期間指出,好學校附近的房價已經失控,誓言會解決教育不平等問題。

然而這些政策意味著中國民眾的麻煩。如1位上海的朱姓母親,為她3歲兒子把在上海的大公寓換成一個更小的住處,然而2個月後新規定表明戶籍不能保證入學,不只進入優質公立學校的計畫可能生變,該區房價也受到打擊。根據成都西南財經大學2019年的1項研究,由於中國家庭缺乏投資選項,約有78%的財富與房地產有關,比例是美國家庭的2倍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