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積極運作加入CPTPP 對美國的1記警鐘

2021/06/23 20:14

在越來越多美國國會議員呼籲政府重振在亞洲的影響力之際,中國正積極運作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美國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卡波(Tom Carper)表示,這是對華府的1記警鐘。 (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越來越多美國國會議員呼籲政府重振在亞洲的影響力之際,中國正積極運作加入原本排除該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美國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卡波(Tom Carper)表示,這是對華府的1記警鐘。

根據彭博報導,目前擔任參議院國際貿易金融小組委員會主席的卡波,週二在亞太貿易政策聽證會上表示:「如果不能先發制人,終將受制於人,我們需認真看待中國的利益,開始努力發展旨在與該地區盟友重新連結的全面政策。」

美國原先把CPTPP想像成1個能平衡中國崛起力量的組織,2016年時任總統歐巴馬表示,寫下區域貿易規則的應該是美國,而非中國。接任歐巴馬的川普總統在2017退出這個協議,將它形容為美國的潛在災難,日本後領導這個協議,並在隔年修改其內容和重新命名。

彭博5月報導,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等CPTPP成員國的官員,已與中國官員舉行CPTPP細節的技術性會談。中國2月時曾表示,已與若干CPTPP成員國舉行非正式會談,但未公布細節。

卡波和參議院國際貿易金融小組委員會的共和黨大老康寧(John Cornyn)5月致函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要求她提供與亞太地區盟邦交往的方向,並批評川普退出CPTPP,讓美國失去強化亞太地區領導地位的機會。

卡波表示:「美國需要具有戰略眼光,並與盟邦合作,以確保電子商務和數據行業的公平、透明和開放,在亞太地區尤其如此。如果美國不能與中國這樣的國家,達成供應鏈協議或貿易協議,那麼應該發出信號,轉向其他的朋友或盟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