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門町徒步區店租跳水 降租幅度逾3成

2021/06/23 12:09

日系藥妝雜貨連鎖店在西門町開幕時湧進大量排隊人潮,如今受武漢肺炎衝擊,人潮已不見,連徒步區店租也跟著大跳水。(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熱門商圈店面租金大跳水,繼士林夜市商圈出現店租大減逾6成後,最燙金的西門町近期揭露兩筆店面續約實價,店租竟出現降租超過3成的跳水幅度。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3月,北市成都路、靠近捷運西門站附近的1樓約40坪店面、最新揭露月租金30萬元、拆算每月每坪約7573元,每坪進一步對照歷次移轉紀錄,前1次租約為2018年11月,當時月租金45萬元、拆算每月每坪單價近1.14萬元,但最新揭露店租卻跳水逾3成。

除該筆店租實價跳水外,1月,同樣位於成都路上,屋齡26年大樓的1樓最新揭露月租金為30萬元,對照前1次揭露店租、也就是2019年11月,月租金43萬元,最新揭露店租同樣跳水超過3成。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成都路是西門町徒步區的外圍道路,店面格局及交通運輸條件頗符合名店經營需求,因此無論是運動品牌旗艦店或是餐飲老店、觀光客指名的伴手禮品店軍競相插旗的一級戰場。

受疫情衝擊 成都路店面空置逾2成

但去年疫情使觀光客銳減,再加上電影院這種封閉性大型娛樂場所開開停停,本地客支撐的商業活動已限縮在徒步區範圍內,產生商圈萎縮、店面空置的現象。其中尤以租金總價較高的成都路,目的消費族群青黃不接,租金不減、遊客歸零,首當其衝,空置率遠超過2成。肯德基的分店在去年中就策略性的關店,可謂一葉知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去年國際旅客減少1千萬人次,重創國內的觀光商圈,這些成交個案還是在疫情蔓延之前,租客馬上還得面臨這波人流凍結的嚴峻市況,目前店面經營還在苦撐當中。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西門町店面過往即便面臨中客不來的情形,但在觀光自由行的加持下,最熱鬧路段的店面租金甚至超越了東區與信義區,可以說是最貴商圈。

但受到疫情衝擊,外籍旅客從1千萬人次大減9成,僅剩100萬人次,加上這波三級警戒,讓民眾都「定格」在家裡,接踵而來的衝擊便是餐飲、零售逛街人潮銳減,電影院等休閒場所停業所帶來的嚴重影響。

她也觀察到,多數房東在這波疫情下多能共體時艱,對於現有租客提供降租2至3成的空間。而對於招租中的店面來說,除租金以外,建議還需進一步考量疫情對於零售品牌的長期影響,未來零售品牌拓展線上市場的力道將更加強,須謹慎把握好品牌承租拓點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