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格芯CEO:70%半導體生產集中台灣 威脅全球經濟

2021/06/22 22:30

格芯積極進行全球擴廠計劃。(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半導體巨頭格芯執行長考爾菲爾德(Tom Caulfield)22日在線上記者會上指出,全球半導體生產過度集中台灣,將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威脅,他說:「當你想到全球70%的晶圓製造集中於僅距中國數百英里外的台灣,這對全球經濟是重大風險」。

他指出,鑑於格芯的產線分散於亞洲、歐洲與北美,此布局提供了「供應鏈安全平衡」,他說,格芯的目標就是繼續擴大該足跡,不要使某區域的生產大過其他地區,並且持續擴建與成長。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格芯將投資40億美元(1129億台幣),擴大其新加坡晶圓廠,以增加產能,應對全球晶片短缺問題。

報導說,持有該公司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穆巴達拉投資公司(Mubadala)22日宣佈,至2023年第1季,該投資將使格芯新加坡廠年產120萬片晶圓,較當前產量多逾45萬片。新加坡廠佔其全球營收3分之1。

報導指出,在2024年完全運作時,格芯的產能預料將推升至年產150萬片晶圓,此外,該公司也將投資10億美元(282.25億台幣)擴充其美國廠,以及投資10億美元擴充其德國廠。

格芯執行長考爾菲爾德22日指出:「我們正竭盡所能做一切能做的事,我們與供應商盡可能快速的產生新設備、創造新產能,而我們正在做的部份就是大舉投資」。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全球晶片短缺,衝擊汽車產業。考爾菲爾德說,格芯目前已優先為其汽車客戶生產半導體。

根據半導體產業研究公司集邦科技,格芯在業界排名前5大,今年第1季其全球市佔率僅5%;台灣的台積電市占率55%居冠,其次是17%的南韓三星電子,台灣聯電以市占率7%排名第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