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首度允諾拆中火燃煤 備用率15%恐擦邊球

2021/06/22 21:12

中火燃氣興建露曙光,台電首度允諾拆燃氣上線隔年可拆除兩部燃煤機組。 (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央出手協助台電中火解套,台電也首度允諾,只要2025年首部新燃氣機組上線,隔年(2026年)將拆除兩部燃煤、一根煙囪,但值得關注的是,中火2部燃煤約占系統2.8%到3%,依經濟部能源局目標規劃,屆時備用容量率恐在理想目標值15%「擦邊球」,台電坦言,確實會增加調度難度,但減煤是政策,目前來看仍可在15%邊緣,同時也會盡力開發其它電源。

台電表示,中火新增燃氣機組計畫經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釐清確認免經都市設計審議程序,行政院今(22)日正式核定台中增氣計畫發電設施等附屬設備的特種建築物許可。台電也承諾,為滿足外界以氣換煤期待,只要第一部130萬瓩燃氣機組2025年順利上線,台電隔年、2026年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共110萬瓩及1根煙囪;若依據機組壽齡40年分析,中火一、二號原訂在2031年除役,根據最新承諾,將會提早4年畢業。

台電說明,台中增氣計畫自始即毋須都審,但為表示尊重地方政府,並與地方共存共榮,自去年3月送件都審,增氣計畫從此陷入「超過15個月」的停擺,台電持續與市府溝通,始終沒有辦法達成共識,台中市仍堅持先拆後建,台電才尋求向中央主管機關營建署對法令解釋。

而能源局今年5月公布最新的長期電源開發規劃中,2026年寬估後的備用容量率目標值為17.9%,按照2機組裝置量估算,會降到15.1%,一旦用電尖峰成長超過預期,甚至會低於理想值15%。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估算後確是擦邊球,除調度要更謹慎外,也要仰賴綠能等更多能源開發,但能否保住15%,仍要視未來經濟、電動車發展趨勢等,即便未達15%,台電還是會盡力調度;台電內部也分析,當未來再生能源大量開發,其實備用容量應該要拉高更有保障。

至於在減排方面,台電補充,中火的粒狀汙染物、氮氧化物等空污排放,已從2014年近萬4公噸至去年降至近1.6萬公噸,未來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排放可比目前再減少約五成,降為近8千公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