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持續打壓鐵礦砂 鋼鐵族群跌深反彈

2021/06/22 18:54

中鋼領軍,穩住鋼鐵族群。(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再度出手抑制原物料行情,最新一波更針對鐵礦砂展開調研,強調會對哄抬價格、囤積者嚴懲厲罰,不僅拖累中國鋼品市場,台灣鋼鐵族群連日來也受牽連,但中鋼(2002)跌深反彈後,受到買盤青睞,交易量回到30萬張之上,同時也帶動18檔上市鋼鐵攻上漲停,中鋼認為,中國打壓鐵礦砂是內部風暴,歐美行情仍有撐,不必過於擔憂。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分析,中國打擊高漲的原物料價格,一個月前就曾拿鐵礦砂開刀,價格一度重挫,但近期又回檔,顯示經濟面、基本面需求仍在,外界對中國打擊行為不用太緊張,他形容,「這是中國茶壺內風暴」。

黃建智表示,中國政策因素影響鐵礦砂等原物料走勢,市場行情不可能沒有反應,此外,更要留意的是,因中國喊出今年產量不能超過去年10.6億公噸,但上半年約有5.7億公噸,意味下半年產量低於上半年,而最可能是中國外銷量會持續減少,將讓亞洲行情維在一定水準,對各廠都是利多。

除亞洲需求會因中國出口減少推升外,歐美也因陸續解封、推動基礎建設等,需求非常不錯,美國熱軋流通價格進逼1900美元,歐洲也有1400美元,但因疫情影響,生產速度趕不上接單速度,歐美行情價沒有下跌空間。

至於台灣鋼鐵市,黃建智提到,原本邁入雨季會影響工地開工、工程進度等,但下游出口表現相當不錯,今年台灣的鋼市沒有淡季。

今天上市鋼鐵股有多達18檔亮燈漲停,包括燁興(2007)、燁輝(2023)、中鴻(2014)、長榮鋼(2211)、海光(2038)、新鋼(2032)等,上中下游歡呼、全數攻上漲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