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文隆:國艦國造毛利高 台船營運漸入佳境

2021/06/22 15:49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船今日舉行法說,董事長鄭文隆指出,後疫情時代,海運市場急速反彈,造船市場也機會反轉,但造船價格相對低檔,台船會朝向承攬利基性商船,而國艦國造以及離岸風電業務,則有不錯的斬獲,在朝向多角化經營,以及過去推動內造工作,台船可說步入佳境,穩定成長,慢慢穩下來了。鄭文隆俏皮的說,台船應該是走出加護病房,轉進普通病房,是正常人了。

鄭文隆說,四、五年前,台船業務90%以上是商船,在多角化轉型下,配合國艦國造以及綠能政策發展,國艦國造業務以及離岸風電業務已經成長到60%、70%。不過,至於今年營收成長率會超過去年?鄭文隆說,受到疫情影響,很難。

台船三大業務方面,鄭文隆說,在國艦國造以及離岸風電業務方面,現有在手業務尚待執行的金額約8百億餘元,商船方面,目前航運起來造船業也起來,但目前造船價格回升很慢,面對未來市場有機會,會爭取潛在業務,包括10-20萬噸散裝、1800-2800TEU、5000-7000TEU貨櫃輪,以及加裝脫硫氣等業務。

台船第一季因補助款與匯兌收益挹注下單季營運由虧轉盈,單季稅後淨利約3,400萬、EPS 0.07元,而在國艦國造業務成長挹注下,台船前5月營收衰退約2成,營運卻呈現穩定獲利,主要因國艦國造業務毛利率約10%,優於商船,5月自結營業利益2,894萬元、稅前獲利4,830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