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偷來的!中國「山寨奇異果」危及紐西蘭經濟命脈

2021/06/22 07:17

紐西蘭奇異果世界聞名,如今卻有大量中國「山寨貨」。(資料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西蘭奇異果世界聞名,如今卻遭中國「山寨」,外媒報導,中國山寨奇異果的產量已追上自紐西蘭進口的數量,一個毛茸茸的小果實、一次走私行動,引發兩國間的緊張關係,也危及紐西蘭的國家經濟命脈。

《衛報》報導,超市貨架和午餐盒中隨處可見的奇異果,是紐西蘭最有價值的出口產品。然而,數年前一名中國的獼猴桃種植者Haoyu Gao(音譯高浩宇)將黃金奇異果苗種走私到中國,買家再大量種植未經奇異果商Zespri授權的奇異果,此後成千上萬公頃的非法果園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報導提到,Zespri在2016年提起訴訟並且贏得官司,高浩宇被判須賠償約1400萬紐幣,但中國市面上仍有大量的山寨奇異果,至今未能解決。Zespri的訴訟文件中指出,未經授權的第三代黃金奇異果(Gold3)迅速在中國擴張,2019至2021年期間,非法種植面積達到5200多公頃;中國每年估計生產3000萬至9000萬箱的第三代黃金奇異果,產量與紐西蘭對中國的出口量幾乎一樣多,紐西蘭上一季對中國的奇異果出口量為3000萬箱。

報導指出,Zespri自知處境艱難,卻向種植者提出了一項大膽的交易:「如果你不能打敗他們,就加入他們,或者至少購買他們。」並沒有追查非法果園,而是提議對在中國種植的山寨貨進行為期一年的收購和營銷試驗。

Zespri拒絕受訪,僅在書面聲明中表示,將尋求商業解決方案,並與中國協商出符合共同利益的作法。

對此,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紐西蘭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楊恩(Jason Young)認為,Zespri會這麼做,代表著情況可能已經失控,意味著在中國市場,企業已失去對知識產權的控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