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整治科技巨擘 美眾院司委會將表決反托拉斯提案

2021/06/20 18:18

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23日將表決鎖定科技巨擘的反托拉斯整治提案。(示意圖,美聯社)

〔中央社〕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23日將表決鎖定科技巨擘的反托拉斯整治提案。若這些提案立法成功,可能對民眾網路使用習慣和美國幾個最大、最成功的企業,造成深遠影響。

法新社報導,眾院司委會將表決的5項法案,可能為重組或分拆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等企業鋪平道路,同時重塑整個網路生態。

相關措施將包括禁止科技巨擘為第3方經營平台的同時,又在這些平台上提供與第3方相互競爭的服務,這麼一來勢將重創蘋果與亞馬遜等公司。

議員們也將嘗試禁止科技企業把自家產品或服務擺第一,此舉顯然是針對Google。

其他措施還包括要求資料「可攜性」和「可互通性」,讓民眾能更容易停用某個平台,譬如臉書,同時保有自己的資料和聯繫方式。

此外,按照規劃中的方案,當局還將禁止大型科技企業收購競爭對手,並增加反托拉斯執法經費。

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教授莫頓(Fiona Scott Morton)指出,若這些法案立法成功,蘋果可能得出售或停止自家音樂服務,才不會讓Spotify等對手承受不公平待遇,「到時蘋果必須抉擇」。

莫頓並提到,要求可互通性「會對消費者帶來非常深遠的影響,因為這麼一來,人們就能加入臉書與(旗下的)Instagram以外的社群網路,同時與朋友保持聯繫」。

在國會即將表決相關方案之際,也有跡象顯示,華府對主導市場的科技企業採取更激進的立場。

例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大力提倡分拆科技巨擘的麗娜汗(Kina Khan)領導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這正是負責執行反托拉斯的機構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