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台股維持驚驚漲 Q3資金有望回流電子股

2021/06/18 15:15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 蔡明翰經理

昨天美股再度因為聯準會由鴿派轉向鷹派,稍微呈現震盪拉回,但是科技類股表現卻相對強勢,所以導致今天亞股雖呈現震盪拉回,但台股還是有一定下檔支撐。加權指數終場是下跌72點,收在17318點,可以看到說指數的部分拉回還是在5日線之上,具有一定的下檔支撐。就目前角度,市場還是關注後續資金流的狀況,尤其是聯準會由鴿派轉向鷹派,原本預期在2023年之前不會升息,但在這次整個委員會調查,可以看到有一半以上的委員都認為在2023年底之前應該會有1到2次的升息機會,甚至快的話有可能在明年就會升息。

所以升息腳步加快的情況下,市場資金有可能慢慢由寬鬆轉為緊縮,這塊確實對於國際股市,尤其亞股、台股都具有一定壓力,尤其是從匯率部分可看到,近期原本相對強勢的台幣由升轉貶,顯示資金慢慢從亞洲及台灣回流美國,美元部分出現比較轉強,對於外資偏多操作可能會有比較明顯壓抑作用。但正向部分來講,在通膨造就的壓力,其實今年第1季市場就已經有所預期,所以當時對於通膨壓力或是聯準會由寬鬆轉緊縮的壓力,最首當其衝的就是比較高本益比的電子股,就是科技股。所以Q1以來,整個科技股都表現相對比較弱勢。

但美股這2、3週以來,科技類股又出現轉強的味道,尤其是聯準會宣布慢慢由鴿派轉向鷹派的情況下,美國科技股反而出現所謂的利空出盡,更加的強勢,這塊有助於台灣以電子股為主的相關權值股有機會跟著科技類股慢慢轉為相對強勢格局,對台股來講也是會有持續增強的效果。剛提及的資金流出雖然是負向,但整個科技類股轉強,對台股也會有比較明顯的支撐作用。在下週之後,整個股市的部分還是有延續本週、維持驚驚漲的格局不變。

產業面來講,目前雖然歐美疫苗施打過後經濟快速復甦,市場本來擔心去年以來獲利相對較好的NB跟平板族群,後續來講因為居家辦公的需求開始下滑,可能會呈現反轉的現象,但會發現歐美的經濟活動復甦過後,企業為了分散風險,目前居家辦公的需求還是維持高檔。加上歐美疫情雖然趨緩,但東南亞疫情又再升溫,補足原本的筆電需求下滑,第2季淡季不淡的狀況下,NB、平板的需求維持高檔。即將進入第3季來講,認為旺季效應還是有機會帶動電子族群有效轉強,但短線因為東南亞疫情導致缺料的問題,會導致出貨稍微受損。東南亞疫情趨緩後,整個經濟面或電子族群業績就有高度成長的機會。

第3季而言,認為資金有機會回流電子族群,所以建議大家近期雖然短線航運、原物料族群還是維持強勢,但長線投資人可以在這佈局所謂的Q3旺季的電子族群,認為在整理過後應該有帶領指數再度創高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