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川規拜隨 北京別懷疑美國對台承諾

2021/06/12 06:16

首次上稿 6/11 22:32
更新時間 6/12 06:16

美日元首峰會後,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1週美國總統拜登的對中政策引發外界更加關注;他在川普時代的美國投資黑名單上增列更多中國企業,同時表示將啟動與台灣的貿易投資會談,種種動作顯示,儘管執行方式有別,但他打算保留川普的對中強硬立場。

報導說,拜登政府官員坦承,整體而言,拜登近期的舉措是建立在川普採取的行動上。1名高級官員說:「拜登政府表達的是,『我們認為川普政府做的一些工作至關重要』,然而他們做的方式不盡周詳,而且未建立在一個廣納盟邦與夥伴的架構上」。

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常駐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拜登之舉相當於在川普的行動上增添專業色彩,比如強化中國投資黑名單,以因應法律挑戰。他說,「編輯別人的作品比整個自己來還簡單,這就是他們在做的事」。

報導說,白宮認定其對中政策奠基於3根支柱上:強化美國經濟與民主、重建與盟友的關聯以及界定與中國的競合領域。該名資深官員說,第3項工作仍在進行中,且「耗費最多時間發展」。儘管如此,拜登政府開始界定相關領域,其中之一是台灣。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迴避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將焦點放在中國。然而拜登除了恢復與台灣貿易談判外,也與日本及南韓元首舉行峰會,討論確保台灣海峽穩定安全,並發表聯合聲明。

該名官員說:「美國持續努力讓北京清楚明白,若對美國的對台承諾有任何懷疑,中國應該三思。」美國國會內一些挺台議員希望美國進一步深化與台灣的關係,並與台北簽署雙邊貿易協定。該名官員說,拜登政府尚未對此做出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