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線全開!不到1個月 台酒防疫酒精生產710萬瓶

2021/06/10 08:01

為確保供應不斷貨,台酒公司不到一個月時間,已經大量生產約710萬瓶的防疫用酒精(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丁彥哲表示,爲因應民眾防疫物資需求,台酒五大酒廠已經全面投入生產「75度防疫酒精」;為確保每天供應不斷貨,截至昨日(9日)為止,不到1個月共生產710萬瓶的防疫酒精,大幅超越目標月產量600萬瓶。

回顧過去,台酒曾以「酒精國家隊」之姿,從去年2月19日啟動生產防疫酒精,當時一度出現供不應求、民眾大排長龍,不過,台酒立即採取行動、主動積極拓展各大通路及門市,因而順利排解狀況。

後來,國內疫情獲得控制,民眾對防疫酒精需求度飽和,台酒向指揮中心陳報並獲得同意,從去年5月29日正式停產。在上述期間,由於台酒維持「超前部署」,防疫酒精產量高達1800萬瓶,也使得停產之初,庫存量尚有約4、5百萬瓶。換言之,即使停產,民眾仍可在市面上買得到。

不過,今年五月中上旬本土疫情大爆發,目前全國進入三級警戒中,台酒公司再度重啟75度防疫酒精之生產!對此,台酒董事長丁彥哲表示,目前由隆田、嘉義、花蓮、台中、宜蘭五個酒廠進行量產,並採取「2班制」全力投入。

相較於去年,台酒共六個酒廠投入生產防疫酒精,但今年則少了屏東酒廠;丁彥哲說,一方面屏東酒廠的生產線產量較少,另一方面該酒廠必須提供米酒生產之需求,因此,今年並未投入。

丁彥哲指出,防疫酒精這次設定目標是月產600萬瓶,比起去年目標400萬瓶、整整多出1.5倍;他也透露,根據最新統計,台酒從5月14日全面啟動防疫酒精生產,截至6月9日,不到27天就生產了710萬瓶。

除了確保供貨無虞,為避免民眾恐慌而大量囤貨,台酒日前也宣布,防疫酒精每人每日限制購買3瓶。

其次,有關生產原料方面,丁彥哲說明,初期是直接用從澳洲等國進口的食用酒精,其成分是農作物,包括玉米、糖蜜、甜菜等;不過,為了能自我掌握原料,農糧署已經協助提供2208噸的本土在地糙米,這部分原料可以生產90萬公升、約400萬瓶的防疫酒精。

丁彥哲強調,使用糙米製作為防疫酒精,從投料、發酵到產出,整個過程大概要近1個月;也就是說,民眾未來就會買到、含有一點米酒香氣的防疫酒精,不過,其清潔效果是完全相同,消費者可安心使用。

另外,台酒防疫酒精的容量為300毫升、玻璃瓶裝。對此,丁彥哲指出,目前已經請台玻公司協助生產玻璃瓶身,每日預計提供15萬個,加上台酒自己生產也是15萬個,每天合計有30萬個玻璃瓶身。

至於銷售通路方面,台酒表示,除了自營門市外,包含7-11、全家、萊爾富、OK、全聯、家樂福(便利購/頂好)、楓康等共有1萬5000個門市據點;其中,台酒也增加防疫熱區的數量分配,以充分提供民眾防疫物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