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級警戒 iCHEF:線上點餐自取成餐飲業成長新通路

2021/06/08 20:10

圖為智慧餐飲平台iCHEF。(圖由iCHEF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政府宣布再延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第三級警戒,智慧餐飲平台iCHEF表示,從系統資料庫抓出全國超過7,000間餐廳資料,分析自第三級警戒後三週以來(5月17日到6月6日)數據,與4月份的營運資料對比,發現餐飲業平均單店營業額維持在4月的四成多,雖然第三週以來有緩和爬升走勢,但依然不到四月週平均的一半,但也發現,線上點餐自取外帶成為持續成長的新通路。

iCHEF(資廚管理顧問)指出,從外送來看,三級警戒後第二週的成長最高,其中對比成長第一週36%,第二週48%,第三週回到41%。分析外送成長停滯可能有兩個原因,包括餐廳或平台產能限制;以及消費者在面對長期封城的開銷考量。然而線上外帶持續大幅攀升,到第三週對比成長已成長超過4倍,為接下來值得關注投資的新通路。

iCHEF也表示,前三週來看,外帶相比於外送等通路仍是總營收最大宗,佔比超過七成,線上外帶在過去三週內成為持續顯著成長的新通路。iCHEF分析,過去三週內,線上外帶在不損及現場外帶交易量的前提下,本身成長了5倍並持續攀升,雖然目前營收佔比較低,但依然是在此階段值得餐飲業者投入強化的通路。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表示,若以月營業額60萬的店家來說,獲利的最低門檻約原業績的70%,目前是每天開店每天虧。建議餐廳應做好至少六個月的長期抗戰計畫,評估成本和營收後再決定開店的形式。

iCHEF指出,對比新加坡封城八週走勢,台灣總營業額爬升幅度目前仍較小,推測由於第一波警戒原訂5月28日結束,當週才又宣布再延長兩週,相較於一開始就宣布封城8週的新加坡,餐飲業和消費者在面對長期和短期封城的心態和反應勢必有所不同。

iCHEF也認為,隨著第三級警戒再次延長到六月底,推測下三週有可能會反映出更接近新加坡封城期間的走勢,還會有一些拉回的空間,然後一路持續到第三級警戒結束。

智慧餐飲平台iCHEF表示,分析自第三級警戒後三週以來與4月份的營運資料對比,線上外帶成為持續成長的新通路。(表由iCHEF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