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時:憂摧毀台積電產線 習不願對台動武

2021/06/08 17:29

美國情報官員認為,習近平擔心動武摧毀台積電產線,進而亂了他的科技戰略。(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紐約時報8日報導,台積電台灣廠產能同時供應中國與西方製造商的營運方式,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武統台灣的疑慮升溫之際,捲入了美中針對維護台灣實質獨立而產生的鬥爭中。美國情報官員認為,習近平對軍事行動有所顧忌,部份原因是此舉恐摧毀台積電產線,從而打亂了中國電腦與電信戰略,1名情報官員說,對習而言,該風險「代價太大」。

報導指出,為了對抗中國,美國參院最快可望8日通過最全面的產業政策法案,這項規模達2500億美元的法案顯示與北京的商業與軍事競爭已成為少數團結起兩黨的議題,並將加速全球第1與第2大經濟體的脫鉤。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與其他法案發起人避免使用「產業政策」一詞,以免引發政府挑選贏家與輸家,或支持特定產業而非其他產業的辯論。舒默近期受訪駁斥美國炮製中國作法,尋求支持產業冠軍企業,他說:「產業政策意味我們挑出福特,然後給他們錢」。

他指出:「該法案意旨我們將投資量子運算或人工智慧、生醫研究或存儲,然後讓民營部門取得相關知識、創造就業」,他進一步說,「這些是我們必須進行研究的主導領域,這些都是有工業成長潛力、創造巨大就業增長的領域」。

報導說,該案最引人關注的部份是法案資助的項目某種程度與「中國製造2025」相似,亦即中國政府對於尋求降低境外供應商的技術投入龐大支出。

該法案共和黨共同提案人、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指出,共和黨的意識形態正統觀念,亦即政府不應插手經濟,已被中國重金扶植華為等「國家冠軍隊」的現實而瓦解,他說:「我們不能固守教條與過時原則,世界已經改變,我們的經濟與國家需求也改變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