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攀升 加劇通貨膨脹擔憂

2021/06/08 14:30

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加劇通貨膨脹延續的擔憂。(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攀升,木材、鐵礦、銅價紛紛創下歷史新高,玉米、大豆、小麥價格在年初躍升至8年高點,油價更在近日觸及2年來最高,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打擊脆弱的企業和家庭,為全球經濟復甦蒙上陰影,並加劇通貨膨脹延續的擔憂。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從未出現如此全面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前次發生類似情況已是1970年代。經濟學家也預估,本週將公佈的消費者物價數據將凸顯這項趨勢。

經濟學家表示,隨著大宗商品價格不斷攀升,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可能上升到2008年8月以來最高。受勞動力成本上漲推動,週四即將公布的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計也將大幅上升。

由於大宗商品價格波動較大,且在通貨膨脹中佔比小於住房等其他成本,經濟學家和央行人員在一般情況下,不會過於擔心大宗商品價格走勢。

但由於原物料成本上升,製造商利潤正逐漸萎縮。家庭在汽油、食品雜貨等方面的支出增加,壓縮了民眾在其他地方的消費能力。在較貧窮的國家,部分民眾甚至完全無法滿足基本的生活需求。

推動成本上升的因素,可能包括消費需求強勁、供應鏈瓶頸等。但許多經濟學家認為,在眾多因素的背後,是美國和其他地方政策制定者有意用大量刺激措施的決定,使經濟暫時升溫,確保經濟能從疫情傷害中完全恢復。

經濟學家指出,央行官員必須決定,要繼續忽視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其他通膨上升的跡象,或是加速採取行動,透過升息或其他措施冷卻需求。

隨著大宗商品價格的攀升,巴西、俄羅斯和土耳其都已經收緊政策。其他國家的官員,包括美國聯準會(Fed)和歐洲央行,則保持樂觀態度。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近日接受專訪時也再次強調,通貨膨脹只是暫時性,物價飆升預計將在明年消退。

大宗商品價格飆升也被認為是未來通膨的預警,因為大宗商品市場對經濟變化的反應,比最終商品價格更快。油價上漲的影響已經反應在消費者物價指數,根據歐元區數據顯示,5月份消費者物價較去年同期漲2%,創2018年底以來最快漲幅,其中主要原因是能源。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日前公布報告表示,由於發展中國家對於穀物、食用油需求激增,世界糧食價格在5月以10年來最快速度上漲,升至2011年9月來最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