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制裁 中企狂囤貨 中國前5月半導體進口激增18%

2021/06/07 15:00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今年前5個月,中國進口的半導體金額高達1.04兆元人民幣(1624.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激增18.2%,顯示在美國的制裁下,中國相關業者仍在繼續囤貨。(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去年對華為等中國科技廠商擴大制裁,凸顯半導體產業受制於人的窘境,促使中國加速打造國內半導體產業。但因為技術遠遠落後,加上需求殷切,中國仍須大量進口晶片。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今年前5個月,中國進口的半導體金額高達1.04兆元人民幣(1624.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激增18.2%,顯示在美國的制裁下,中國相關業者仍在繼續囤貨。

 中國在2015年公布「中國製造2025」經濟發展計劃,訂定2025年要達到半導體自製率70%的目標。但去年8月,美國川普政府宣布,禁止華為在沒有特殊許可證的情況下,取得以美國軟體或美國設備製造的晶片,甚至扼殺華為取得現成晶片的管道。

 由於美國政府擴大對華為的制裁,中國砸重金加速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並由中國晶片代工廠龍頭中芯國際主導,但川普政府在去年12月將中芯國際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儘管中芯國際大幅提高資本支出,但面臨缺乏智慧財產權等困境。

 美國的出口禁令,促使華為等中國等相關業者從去年開始大量囤貨,中國去年的半導體進口金額超過3500億美元,創紀錄,約佔當年中國進口總額的18%。

 而從2018年以來,中國已連續3年半導體進口金額都超過3000億美元,包括2018年為3120億美元,2019年為3040億美元。以今年前5個月的進口數據來看,今年的半導體進口金額恐將繼續突破3000億美元,甚至打破去年的紀錄。

 經濟諮詢公司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師王丹表示:「短期來看,中國將依靠進口來提升晶片製造水平。中國還沒有能力生產先進製程所需的晶片製造設備。但中國正在大力投資,這個過程很可能需要十幾年。」

 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今年年初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原本期望 2025 年能自製約 70% 半導體產品,依目前發展來看,可能最多只達 20%,遠遠落後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