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清查供應體系 哄抬囤貨者 斷料、解約

2021/06/04 18:06

中鋼將清查客戶是否囤貨或哄抬價格,最重恐解約。(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全球鋼價飆漲,台灣也面臨鋼鐵供需失衡,頻傳部分業者藉機哄抬鋼價或鋼品囤貨、惜售等投機行為,中鋼(2002)今天再次呼籲鋼鐵同業、產業用戶共同維護國內市場秩序,同時配合政府抑制投機行為,客戶若有壓倉囤貨、惜售哄抬價格的投機行為,如查獲屬實,將採取必要措施包含減料、斷料,甚至解約。

中鋼表示,去年底2號高爐完成大修重新點火運轉後,已發揮最大產能,並透過調降外銷比率,同時採行穩健溫和漸進式調整鋼品盤價策略,在產量、價格上都充分支持下游用鋼業者。

但今年以來景氣復甦產業需求快速回溫,中鋼指出,在第二波疫情衝擊、物流運量受阻等各種大環境條件下,全球鋼鐵市場均面臨供不應求的局面,台灣身處於國際供應鏈的重要環節,無法置身事外。

中鋼說,在進口鋼價逐月飆升情況下,頻傳部分業者藉機哄抬鋼價或鋼品囤貨、惜售投機行為,嚴重破壞上下游一體的產銷平衡及市場秩序。

​經濟部6月2日召集鋼鐵公會、機械公會、工具機公會及中鋼公司,共同商討如何穩定市場供需,為配合政府抑制投機行為,中鋼昨(3日)呼籲鋼鐵同業、產業用戶共同維護國內市場秩序,今(4日)更配合經濟部工業局及鋼鐵公會依照6月2日的會議共識,函請機械公會、工具機公會等協助所屬會員調查供料通路、價格漲幅與交貨狀況等,共同釐清業者遭遇的瓶頸。

中鋼也主動全面清查中鋼現有供應體系下,客戶是否有上述壓倉囤貨、惜售哄抬價格的投機行為,如查獲屬實,將採取必要措施包含減料、斷料甚至解約,以共同維護市場秩序。中鋼強調,清查過程中,若有鋼料非屬中鋼貨源者,將提請政府相關部門(公平會、公共工程會、工業局)協助查處。

​中鋼為進一步緩解國內工具機及機械業者對鋼鐵原料的殷切需求,將在現有供料基礎上,優先滿足國內工具機及機械業者需求,暫停部份鋼品外銷,一同營造共存共榮的鋼鐵市場與秩序,共享得來不易的經濟成長榮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