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懼中國制裁!澳洲今年以來出口暴增 經濟表現亮眼

2021/06/04 05: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與中國關係惡化,做為澳洲最大貿易夥伴的中國,不斷對澳洲商品祭出制裁措施,但澳洲統計局2日公布的資料顯示,澳洲經濟今年第1季度強勁反彈,甚至恢復到去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爆發導致30年來首次經濟衰退前的水準。

澳洲出口也全面增長,打破因為失去中國市場導致出口暴跌的疑慮,顯示澳洲全力拓展新的替代市場,取得重大成果。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去年第4季經修正的經濟成長率為3.2%。今年第1季的預估值為1.5%,但資料顯示,今年前3個月的實際成長率為1.8%,超越預期。煤炭尤其是突破中國報復表現最好的商品,到今年1月,澳洲向世界各地出口的煤炭總值,若按年度計算,已經比中國下達禁令前增加95億美元。

光是今年4月,澳洲向印度出口的煤炭,便打破兩國煤炭貿易的紀錄,共出口1500多萬噸,比今年3月的8年歷史新低成長14%。澳洲透過增加對印度、南韓、台灣和日本的煤炭出口,部分彌補了對中國和越南的缺口。

由於澳洲以國家安全為由,排除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市場,又呼籲對武漢肺炎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激怒北京。中國隨後以反傾銷或反補貼等各種藉口,對包括煤炭、大麥、葡萄酒、牛肉和棉花在內的澳洲商品實施進口限制或禁令。根據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統計,2019年澳洲對中國出口的前述商品,總值約250億美元,佔澳洲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3%。

羅伊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拉賈(Roland Rajah)指出,儘管中國的報復措施確實造成澳洲對中出口減少約一半,但澳洲很快就為這些商品開發出新的替代市場。若按年度計算,這些商品的全年出口總值可望增加42億美元,可彌補中國市場萎縮的大部分損失。

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日前表示,澳洲將要求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爭端解決小組,解決中國限制澳洲大麥進口問題。特漢2日還說,澳洲也考慮尋求世貿組織介入,解決中國限制澳洲葡萄酒進口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