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打造美國沙漠矽谷 吸引台積電建廠

2021/06/03 22:49

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已動工興建。(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由英特爾、恩智浦、高通、博通等半導體公司在亞利桑那州建構出的完整半導體產業聚落是該州能夠吸引台積電前來建廠的主因之一。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2日在線上論壇宣佈,亞利桑那廠已動工興建。該廠是台積電睽違20年來在美國興建的第1座晶圓廠,也將是其少數台灣境外的產線。而以大峽谷與沙漠聞名的亞利桑那州究竟何德何能,能夠吸引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前來設廠?

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高級合夥人魏斯曼(Bill Wiseman)指出,對晶圓廠而言,最重要的基礎建設是電力,其次才是用水。

然而,更甚於此條件的是互利共生的晶片產業聚落,魏斯曼說:「對於半導體的製造,你需要1個大型生態圈,以取得最佳成本條件,你需要的不僅是1家公司或1座晶圓廠,而是1個大型聚落—有10家或15家相關公司組成,才能有世界級的表現,以及在四周圍建造出1個夠大的生態圈。」

報導說,從升級、維修晶片機械的設備供應商,到提供化學品與其他製造晶片所需材料等公司全都包含在內。而這樣的產業鏈吸引台積電,拜英特爾之賜,亞利桑那有如此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

報導指出,回溯至1980年,英特爾開始在該州錢德勒(Chandler)市生產微控制器晶片,如今該廠成為英特爾全球最大製造據點。英特爾1名發言人說,「英特爾已在亞利桑那州投資超過40年,期間我們投注了超過300億美元資金」。

亞利桑那州的晶片生產從業人員排名全美第4,官方數據顯示,半導體製造直接就業超過2萬2000人。而除了英特爾,半導體製造大廠,包括恩智浦、安森半導體、高通、微晶片科技、博通以及佰電科技 (Benchmark Electronics)也在該州設廠。魏斯曼說,若從美國的晶圓聚落來看,亞利桑那州條件相當好,也相當受歡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