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對中半導體產業再下殺手鐧 格芯片面取消中國IC設計業者訂單

2021/06/03 14:59

全球第4大晶圓代工業者格芯(Globalfoundries)已片面取消中國IC設計業者的訂單,分析師認為,這是美國打擊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戰略一環。 (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晶片短缺問題難解,中國科技業者又因美國祭出制裁,無法獲得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商為其生產晶片,使得晶片荒日益惡化。而根據集微網報導,全球第4大晶圓代工業者格芯(Globalfoundries)已片面取消中國IC設計業者的訂單,分析師認為,這是美國打擊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戰略一環。

 報導說,格芯近年來的營運並不順遂,但美中科技對抗和全球晶片短缺,讓格芯有翻身的機會。去年格芯在車用晶片代工業務的出貨量創下歷史新高,而在美中科技對抗下,格芯成為美國拉攏的目標,去年與美國國防部持續合作生產軍用晶片,又陸續拿到AMD、高通、博通等大廠的訂單,業績扶搖直上。

 由於全球晶片供應吃緊,格芯已表示,今年將投資14億美元擴產,並將選定摩根士丹利做為承銷商,展開赴美IPO的籌備工作,預計籌資300億美元。

 然而,格芯在左手準備IPO之際,右手卻片面取消中國IC設計廠商的訂單。化名為方岸的台灣產業人士指出,格芯CEO柯斐德(Thomas Caulfield) 先前已宣稱,這是1個地緣政治問題,但自柯斐德2年前接任CEO後,格芯就與美國互動頻繁,並接受了大部分美軍的訂單,以及AMD、高通、博通等大廠的訂單,給予格芯重整旗鼓的「重要補給」;而格芯大股東穆巴達拉發展公司年來營運不順,IPO恐只是個藉口,背後透露出美國要強力掌控的意味。

 方岸表示,格芯拿到這麼多大單,又即將展開IPO,自然要拿一些籌碼來交換,中國IC設計公司自然成為這個黑箱作業的犧牲品。格芯這招釜底抽薪,堪稱是美國與盟友聯合重塑去中國化半導體體產業鏈時局下的1擊重錘。

 方岸認為,這是美的戰略大佈局。從美國製造鏈回流來看,台積電雖然在先進7製程拔得頭籌,但先進製程的市佔率只有3成左右,7成市場在5奈米製程以下,美國不僅要套取台積電、三星電子在先進製程的力量,也看重剩下7成的成熟市場。

 方岸指出,英特爾原來從IDM(垂直整合製造)轉向晶圓代工,雖然英特爾有能力進攻先進製程,也能搶到一些先進製程的訂單,但產能難以支撐成熟製程的7成市場。美國透過將格芯鎖定,成為進軍7成成熟市場的主力,此舉可讓代工生態可涵蓋所有的製程,先進加成熟製程兩手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