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半導體業今年產值達3.8兆元 年增18.1%、優於全球

2021/06/03 10:15

台灣半導體業今年產值達3.8兆元,年增18.1%、優於全球(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今指出,2021年臺灣半導體產業受惠美中科技紛爭轉單效應、疫情帶動居家工作、遠距教學、伺服器等宅經濟相關資訊產品的新興需求,推升臺灣半導體產業2021年總產值將攀升到3.8兆元新里程碑,年成長率高達18.1%,優於全球半導體業平均水準,並將創歷史新高。

IEKCQM預測團隊公布對半導體產業的觀察,展望2021年景氣,預期將延續正向展望,全年產值預估達3.8兆元新里程碑,年成長率高達18.1%,居歷年最高。

就各次產業成長率,IEKCQM預估IC設計業受惠5G智慧型手機、Wifi6市佔率提升,各類消費性電子銷售暢旺等帶動,產值將首度突破兆元,達新臺幣11,133億元,年增30.5%;IC製造產業在5G手機滲透率提高、高效能運算與車用產品需求帶動,加上物聯網、車電、醫療用微控制器MCU等需求,將推升產值達2兆898億元,年增14.8%;IC封測業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水位,2021年產值預估為6019億元,年成長9.6%。

工研院觀察,2021年在宅經濟及5G各項應用需求,推升相關驅動IC、電源管理IC、微控制器MCU、CIS感測等晶片需求量暴增,促使臺灣半導體產業面臨嚴重的晶圓代工產能緊缺,導致代工與晶片價格同步調漲。面對此漲價風潮,工研院建議半導體業與客戶/協力廠商共同協作開發,以開放創新平台的方式,將下游客戶、上游關鍵設備及材料供應商聚集在一起協作,減少晶片設計障礙,提高生產效率。

其次,工研院也建議臺廠可與客戶共同研議新產能的開發,以簽訂互惠協議方式,確保雙方在未來新建產能上的健康保障。在疫情成為新常態下,確保關鍵零組件供應不中斷成為全球客戶的重要風險考慮因素,系統性的強化我國半導體產業生產彈性與客戶接觸密度,有助於半導體產業持續為全球客戶扮演可信賴的關鍵伙伴。

工研院並認為,面對無線通訊邁入高速與高頻的世代,且車輛已進入電動化新世代,受限矽(Si)材料無法承受高頻與高電壓之要求,需要新材料開發來滿足高頻與高電壓的特性。化合物半導體具有此優異特性,臺灣半導體產業正積極投入化合物半導體技術研發,現已進行相關晶片研發與送樣驗證作業,將持續為全球客戶提供下世代半導體晶圓代工及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