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心!「巴菲特指標」飆破200% 美股恐即將崩盤

2021/06/03 10:27

外媒今日示警,「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青睞的股市估值指標「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GDP)已飆破200%,表明美股已嚴重高估,1場崩盤可能即將到來。(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股一片欣欣向榮之際,外媒今日示警,「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青睞的股市估值指標「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GDP)已飆破200%,表明美股已嚴重高估,1場崩盤可能即將到來。

《商業內幕》報導,截至6月1日,代表美股總市值的威爾夏5000全市場指數(Wilshire 5000 Total Market Index)已達到44.3兆美元,而美國第1季GDP的最新估計為22.1兆美元,這意味著巴菲特指標已達到200%,遠高於2020年第2季的187%。當時疫情肆虐全美,美國GDP下滑了12%。

巴菲特曾將巴菲特指標形容為「衡量任何時刻股市估值的唯一最佳指標」,他在2001年指出,在網路泡沫破裂之前,該指標達到紀錄新高,是「非常強烈的警告訊號」,而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該指標也大幅飆升,使其成為預測市場衰退的有用工具。

然而,巴菲特指標也有缺陷,譬如它將上1季的GDP數據與股市當前估值進行比較,此外,在美國上市的企業並非總是為美國經濟做出貢獻,且GDP也忽視了海外收入。

自去年春季以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還擾亂了經濟活動,抑制 GDP成長,從而使巴菲特指標急速攀升。隨著本季美國經濟重啟,為GDP提供支撐,巴菲特指標可能從創紀錄水平回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