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恐怖大崩盤將至!葛拉漢:市場修正將「痛苦和醜陋」

2021/06/02 16:29

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價值型投資大師」之稱的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早前警告,美股已處於「史詩級泡沫」,他1日再發警告,多個投機市場已經觸頂,他相信崩盤即將到來,市場的修正將「痛苦和醜陋」。

《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葛拉漢表示,1929年華爾街股災、網際網路泡沫、全球金融危機、日本失落的數十年等歷史教訓,留下了簡單的警示,「爬得越高,就會摔得越長、越慘」。

提及目前的全球資產泡沬,葛拉漢指出,在人類歷史上,債券市場從未達到過如此高的水平,房地產「突然在全球幾乎每個市場都充斥泡沫」,而已開發國家的股票都被高估,尤其美股已「極度高估」。

葛拉漢形容,當前金融市場有如1個處於噴水柱頂端的乒乓球,他不指望會發生什麼重大事件、或政策上的重大改變來扭轉市場趨勢,「不需要壞消息就能讓市場向下,只需要有比上週稍微不那麼樂觀的前景」。

葛拉漢指出,股市歷史表明,投機性最強的資產開始下跌後,「悲觀主義白蟻群」(Pessimism Termites)會逐步蠶食市場的其餘部份,譬如在網際網路泡沫破裂前,科技股下跌了30%,標普500指數其餘成份股卻上漲了,直到「悲觀主義白蟻群最終讓市場平衡」。

葛拉漢認為,現在類似的情況已經發生,特斯拉股價從1月高點已下修30%,SPAC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熱潮也出現轉折,自今年1月以來,SPAC指數已下跌30%。最近10家上市的SPAC,有9家現在股價已低於10美元的發行價。

葛拉漢判斷,納斯達克指數已在今年2月觸頂,「超級SPAC熱潮在1月觸頂,納斯達克指數在2月觸頂,也許再過幾個月,白蟻就會蔓延至剩下的市場」。

葛拉漢認為,從長期來看,資產價格下跌未必是件壞事,「你可以擁有高價資產或高收益資產,但你不能同時擁有兩者。我歡迎更低的資產價格,我相信這1天會到來」。

不過葛拉漢直言,市場的修正將「痛苦和醜陋」,資產價格只需下跌至接近歷史水平的一半,就會引發「1輪大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